北京如邀請 達賴喇嘛樂意出席奧運開幕式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日專電)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今天在東京召開的記者會上,強調秉持非暴力的作法。他呼籲中共當局,讓西藏人表達內心的不滿;他並期待中立的國際機構,調查西藏目前的事實真相;他表示,若中共邀請他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將樂意接受。

在成田機場附近大飯店舉行的記者會上,達賴指出,有關北京奧運火炬遭到阻礙的問題,他聽到倫敦和巴黎發生的事件,但是不清楚舊金山的情況。他強調秉持非暴力的作法,希望中共應讓藏人表達他們的心聲,而不是加以壓抑。

達賴指出,自三月十日以後,他就聽說已有數百藏人死亡,數千人遭到逮捕。他希望由較為中立的國際機構進行調查,而非中國官方的片面報導,引來不必要的誤會。

達賴回答提問時表示,若中共邀請他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典禮,他很希望參加,因為那將是很熱鬧的盛會。但是,他面帶苦笑,暗示他不認為中共會邀請他出席這項開幕典禮。

達賴是由印度前往美國訪問途中於今天上午飛抵東京短暫停留。他下午在成田機場附近舉行記者會後於傍晚搭機飛往美國。這是西藏三月爆發示威運動並遭中共鎮壓後達賴首度外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