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自贸协会今年持续以亚洲为焦点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九日专电)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秘书长柏恩今天说,EFTA今年将继续推动近几年以亚洲为焦点的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和印度的贸易与投资协定,预计在两个月内开始谈判。

  EFTA 成员包括冰岛、列支敦斯登、挪威、瑞士。四国的经济或外交部长今年一月底藉世界经济论坛(WEF)在瑞士达佛斯举行年会时,与印度商业部长共同宣布启动谈判。

  在今天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中,柏恩说,从一月以来,EFTA准备已就绪,他相信可以在夏天以前与新德里展开属于“第二代”协定的谈判;第二代意指不仅考量货品市场开放,还包括服务、投资、智慧财产权等。柏恩说,目前EFTA与智利、墨西哥、南韩、新加坡已签的协定属于此类。

  在东南亚方面,柏恩说,EFTA与泰国的谈判先前因泰国政治动荡而中断,他也希望能很快恢复;与印尼签订协定的可行性评估报告结果正面,他预期能在今年夏天就宣布展开谈判;与马来西亚也有积极的接触。

  依EFTA资料,台湾二零零六年与EFTA的贸易额为二十四亿一千二百美元,占EFTA对外贸易量的百分之零点五。柏恩说,EFTA目前尚未具体评估和台湾发展贸易协定的可能性。

  柏恩说,EFTA去年最重要的成就,就是与加拿大谈成了自由贸易协定。这项协定也是在一月 WEF达佛斯年会时签署。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