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网路整备度指数 台湾居世界第十七

(中央社记者周盈成日内瓦九日专电)世界经济论坛(WEF) 今天公布“二零零七至二零零八年全球资讯科技报告”,台湾的网路整备度排名从上一年度的全球第十三名退到今年的第十七名。

  报告中评论,台湾虽然后退了四名,但十七名仍令人满意,显示台湾身为世界主要资讯及通讯科技(ICT)产品生产者、出口者和领导创新者的强韧能力,包括:高科技出口占全国总出口的百分比为世界第一;注册发明专利的数量为世界第三。

报告认为,台湾的成就归功于政府长年一贯推动ICT的普及、创新及教育。

  这是WEF 第七年发布这份报告,它以“网路整备度指数(NRI)” 来评量各国的资讯科技发展程度。最新全球NRI 的排名,第一是丹麦,第二到第五名分别是瑞典、瑞士、美国、新加坡;第六到第十名依序为芬兰、荷兰、冰岛、南韩、挪威。其中南韩比上一次跃进了十名,受到特别赞扬。

  WEF 资深经济学家、报告共同作者米亚说,南韩“提供了一个如何快速而有益地加入知识经济的教科书范例”,在ICT 教育和基础建设的庞大投资下建立良好的基础,公私部门合作策略成功,并吸引大量外资进入高科技部门、促进了以在地知识为本的中间产品产业。

  NRI 共含三大项次指数,分别为环境、整备度及使用,底下又各分为三小项,全部共计入六十八项变数。与去年发布的二零零六至二零零七年报告相比,台湾的环境指数从十七名退到二十一名;整备度从第七名退到第九名;使用则维持第十三名。

  各变数中,台湾名次变动幅度明显较大的,有“政治与管制环境”;小项下的立法机构效能从四十九名退到八十八名;执行契约所须程序数(愈少排名愈高)从四十六名退到一百一十四名(但同时执行契约所需时间却从七十三名前进至五十六名)。

  台湾的NRI 指数在四年前就是十七名,接着是十五名,前年进到第七名,去年又呈后退。

  中国在三年前曾达到四十一名,接着后退到五十名、五十九名,这次则回升两名,成为第五十七名。报告中说,中国主要弱点是ICT 基础建设发展偏低,以及个人使用度极低。但在积极的一面,它推广ICT 普及率似乎在政府施政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此外在ICT 的提倡、电子化政府服务以及政府生产力和效率的改进等方面,政府策略似乎已展现了一些成果。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