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银副总裁人事出缺 民主党魁小泽遭议论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九日专电)日本参议院、众议院今天通过由日本银行副总裁白川方明升任总裁人事案,但在参议院会,前财务官、现任一桥大学教授渡边博史出任日银副总裁一案未通过,这是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在党魁小泽一郎的强势领导下,三度拒绝日银人事案,但该党内部有人在表决跑票,党内充满诡谲气氛。

有关日银总裁的人事案,日本财务省(财政部)方面曾先后提出由该省出身的次官武藤敏郎、田波耕治出任日银总裁,但都遭到民主党否决,民主党所主张的原则“财政与金融政策应分离”、反对“空降部队”,不过,对于起用前财务官渡边出任日银副总裁,原本该党议员大多认为不违反“财金分离”的原则,有意赞成。

上午的参议院院会上,民主党的渡边秀央、大江康弘、藤原正司三名议员对于渡边博史出任日银副总裁一案投下赞成票。另外,该党有两位议员在表决时弃权,另有两位议员缺席。

另外,原本与民主党在国会同战线的国民新党四位议员,今天对央行副总裁人事案投下赞成票。

渡边议员说:“从政局来判断,投反对票,根本无法取得国民的信赖,甘愿受党的惩处”。大江议员说:“党内大多数议员的意见是赞成渡边出任日银副总裁,反对大多数意见,实在太奇怪了,自己无法同意党中央的决议,所以坚持自己的信念投下赞成票。”

原本,包括该党的干事长鸠山由纪夫也同意由渡边博史出任日银副总裁,但强势的小泽绝不让步,鸠山最后只好顺从小泽,昨晚致电执政党自民党的干事长伊吹文明表示“努力不足,深感抱歉”。

民主党内部与小泽保持一定距离的议员们认为,小泽实在太“白目”,就好像他是被请来当总经理的,但自己仿佛是董事长一样,太拿翘。不过大多数该党议员认为,要以“四月倒阁”为目标,团结在小泽之下,避免再出现像去年秋天小泽辞党魁的“闹剧”重演。

当时,小泽主动向自民党总裁、首相福田康夫提议联合执政,未料遭党内干部反对,小泽负气,表示要辞去党魁一职,之后又被力劝回锅。

这次,民主党原本对于央行副总裁的人事案并非那么在意,但小泽坚持“不得有空降部队”、“财金政策分离”,似乎有意与跟他互别苗头的该党前政调会会长仙谷由人争一高下。因为,小泽先前原本倾向同意武藤出任日银总裁,但遭到仙谷反对。

对于民主党做为参议院第一大党,三番两次在参议院展开“反对”的战术,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上午在记者会上面带无奈地表示,日银副总裁两个职缺之一,只好暂时出缺。另外,对于“日银法”规定,日银总裁、副总裁人事案需由参、众议院通过一事,自民党正考虑是否修法。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