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5月21日起 日将实施陪审员制度

【新唐人2008年4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八日专电)日本法务省今天决定,明年五月二十一日起开始实施陪审员制度,使市民能够参与重大刑事案件的审判,这是日本战后首度引进由非法律专家参与法院审判的制度。

根据这项制度,经由抽签选出的六名陪审员将和三名职业法官,针对杀人或伤害致死等重大案件,共同判断被告是否有罪,以及有罪的情况下量刑的轻重。

法务省将从选民名簿,经由抽签任意选出二十岁以上的民众参加法院审理案件。不过,七十岁以上高龄人士、学生、罹患重病、需养育或照顾亲人者及法令认定其他不得已的理由,可以不当陪审员。

日本于二零零四年五月公布陪审员法,依规定需在五年后的二零零九年五月二十七日以前实施。随着今天的决定,法务省预估快则明年七月,第一批陪审员就可开始参加法院的审判工作。

最高法院今年一月的调查显示,百分之六十的民众愿意参加陪审制度,但另有百分之三十七点六则表示即使是义务也不想参加,使得推广工作成为今后的课题。

今年秋天,法务省将经由抽签从全国选民选出约三十万人,作为一年份的陪审员人选,然后在年底由各地方法院寄发通知,快则明年六月左右,根据案件的需要发出“召集令”,七月底前后展开陪审员的审判制度。

经陪审员制度审理的杀人等重大案件,在日本每年约发生三千件,明年五月二十一日以后遭起诉的重大刑事案件,将成为陪审员参与审判的对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