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用钢材需求量越来越高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经济研究中心

首席研究员张嘉国表示,中国船舶工业对船用钢材的需求量将有进一步的成长;同时中国将新建一批中厚板轧机,以提高中国生产船板的质量。

  香港大公报今天报导,张嘉国日前在北京举办的“远东钢铁大会”上做了以上的表示。

  他说,从中国大陆的造船、修船、海洋工程钢材需求量,以及外国企业在中国大陆的船舶分段厂钢材需求量预测,二零零六年到二零一零年中国船用钢材需求量为四千一百五十二万吨,年均八百三十万吨。

  张嘉国说,二零一一年到二零一五年船用钢材需求量为五千一百四十一万吨,年均一千零二十八万吨。二零零六到二零一五年共需船用钢材九千两百九十三万吨。

  他表示,从造船形势的发展来看,中国船舶工业对船用钢材的需求量较预测的数据会有进一步成长,需求量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准。

  从中国国内造船用钢分析,二零零三年后多家钢铁企业船用钢材扩能,中国的产量从二零零四年三百六十八万吨,增加到二零零六年的六百五十四万吨,其增速超过了造船完工量的增速,已基本满足中国的造船需求,出口量逐年增加。

  但在超高强度船板、异性船板、超宽超长超薄船板、超低温船板,以及大型球扁钢、T 型钢、不等边不等厚角钢等型材和高质量的钢管等,还远不能满足中国造船的需求。

  而在今后几年,中国将新建一批中厚板轧机,将使中国生产船板的质量大幅度提高,品种大幅度增加,具备生产各种需要热处理船板的能力,逐步满足造船行业的需求。9704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