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所有经济体应为碳排放 定价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三日专电)根据国际货币基金(IMF )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要减少处理气候变迁可能付出的相关代价,各国有必要建立一全球、长期且公平的多边政策框架,而包括已开发经济体、新兴市场经济体与开发中经济体,都应该为碳排放定价

国际货币基金下周即将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完整报告,今天先行公布部分章节分析,其中包括气候变迁对全球经济影响;报告说,根据预测,在今后五十年内,百分之七十的排放将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指出,任何政策框架如果不以某种方式,如规定一段滞后期,或把开始时的排放标准定得较为宽松,把如巴西、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庞大和成长迅速的经济体包括在气候变迁的框架中,将付出高昂代价且政治上难以运作。

另外,联合国的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的最新预测也显示,若不采取行动,全球气候有很大风险在本世纪末前发生剧烈变化,有可能因此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

其中,贫穷国家由于其地理环境、对农业的较大倚赖和较有限的适应能力,受气候变化的打击会更早和更猛。这些国家的卫生和供水系统可能因更频繁的自然灾害受到压力,海岸可能被洪水淹没,人口可能会迁移。

国际货币基金表示,气候变化在贫穷国家产生的溢出效应将影响到富有国家,而如果气候灾难风险成真,这些国家也将面临严重的直接破坏;为减少助长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需要对这种排放定价。9704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