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访中 西藏与贸易为两大议题

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星期三展开对北京为期两天的访问行程,并与中共高层举行了会晤。鲍尔森此行的两大议题是美国所关切的西藏危机以及美中贸易的议题。

 

鲍尔森访问中国是例行美中战略经济对话的一部分,但被赋予重大意义,因为他是西藏上个月举行抗暴示威遭到中共血腥镇压以来,第一位访问中国的高层美国官员。

 

在到访的当天,鲍尔森分别与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副总理王岐山和其他官员举行了会面。

 

在展开行程前,鲍尔森强调此行将讨论包括投资、能源供应和汇率等经济议题,同时他也明白地指出,将提出美国高度关注的中共在处理西藏问题上的手段、西藏的情势以及人权问题。

 

布什上周曾与胡锦涛通电话,表达对西藏危机的关切,并呼吁中共当局与达赖喇嘛重启谈判。而美国部分国会议员日前更采取行动提案、上书要求布什不要出席8月份北京奥运开幕仪式。

 

由于中国是美国零售业的主要出口国,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次美国次级房贷所引发的全球信贷危机中,中国受到的冲击将是最严重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