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获胜 中国处理两岸问题将更感棘手

(中央社记者郭传信新德里二十三日专电)在印度的两岸问题观察家表示,国民党的马英九昨天赢得台湾总统选举,将使中国在今后处理两岸问题更感棘手,因为与中国视为“激进”的民进党比较,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显得较为成熟与温和,而且国民党多位领导人先后会晤过中国的领导人,彼此已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和感情。

  这位匿名的资深媒体人士今天说,马英九上台后,由于过去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如果国民党向中国提出有关两岸和解的条件,在顾及不伤害彼此“面子”的中国传统人情下,中国当局势必要重新思考,因此今后在处理两岸关系上,中国方面一定会更感到棘手。
  除了面子和情谊因素之外,这位熟悉中国大陆舆情并在两岸问题上秉持中立立场的人士说,中国也了解,如果全盘否决国民党的和解条件,将会加深台湾人民对大陆的疑虑,也可能再度丧失两岸走向和解的契机。
  这位对马英九胜选一事显然持审慎看法的观察家表示,在过去,中国与民进党均视彼此为“眼中钉”,中国当局不信任民进党,因此对民进党的一举一动都是以强硬立场对待,使得双方很难有对话或沟通改善关系的机会。97032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