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电视辩论 谢马密集诘问火药味浓

(中央社记者吴素柔台北九日电)2008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今天登场,两人交互诘问部分备受瞩目。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聚焦两岸共同市场、国共论坛、台湾主体性等议题;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则批评民进党不会治国,应向人民道歉,并认为谢长廷很难和总统陈水扁切割。两人言词攻防,火药味浓。 公共电视、中央通讯社、中国时报、自由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主办的第二场“2008总统大选电视辩论”下午在公视举行,由公视董事长郑同僚主持,流程分申论、五位媒体人现场提问、交互诘问、结论四部分。

第二次参加辩论会,双方依旧有大阵仗人马比人气。辩论前,谢长廷、马英九礼貌性握手,谢长廷不忘对着镜头竖起大拇指,象征“一号”号次,马英九见状也比胜利手势,代表“二号”号次。上次引起注目的“拍背”动作,这次并未出现。 第一阶段申论结束后,第二阶段由五位媒体代表分别向两位候选人提出两个问题,议题包括两岸关系、外交困境、国防、修宪、“去中国化”和“去蒋化”、企业西进及中资来台、如何成为称职国家领导人等。

第三阶段十题的交互诘问,是整场辩论的高潮,谢马两人你来我往,炮火四射。 马英九先问谢长廷,如何摆脱深绿牵制、跟陈总统切割?谢长廷说,他的中心思想始终如一,陈总统对坚持台湾主体性有贡献;陈总统卸任后,“陈水扁的时代就结束”,过去有挺扁、反扁恶斗,如果马英九当选,将会冤冤相报。

谢长廷先从两岸议题切入,指中国从未承认“一个中国,各自表述”,马英九却说中国从未反对,是公开说谎。马英九说,九二共识是事实,民进党不能否定其存在,主权问题本来就很难,“我们这一辈子可能看不到它能解决”,但不能解决不表示不能处理,方式是暂时搁置,焦点转回国计民生。 马英九问谢长廷对鐽震案、华扬史威灵案、台湾都市更新公司等五案的态度?谢长廷反讥,社会会乱,就是以讹传讹,其实史威灵公司成立是国民党做决策的,国民党在立法院打这个议题打到一半,“听说打错人了,国民党就停下来”。

谢长廷再度质疑马英九的两岸议题立场,问马英九若当选,是否还进行国共论坛、接受结论?马英九说,将来所有国民党与中国大陆谈过的东西,若符合“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原则,将透过海基会、海协会等管道谈判,变成正式政策。 马英九也紧咬民进党执政八年的问题,强调政府人事更迭频繁,造成政治不安定,曾任行政院长的谢长廷难道不应负责?谢长廷回应,这部分民进党要反省,“我也是受害者”,但马英九在台北市长任内换四十二个政务官,也应反省。

谢长廷问马英九,是否知悉副手萧万长曾说“两岸共同市场就是一中市场”?马英九说,谢长廷在文字上做文章,并不宏观。 马英九质疑谢长廷任行政院长政绩“吊车尾”,做总统怎可能做得比他好?谢长廷回应,他做得比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差,但相较他与马英九的市长政绩,他做得比较好,“苏贞昌赢我,不代表你能赢我”。

另外,辩论过程当中,谢长廷阵营部分人士一度出现鼓噪情形,主办单位对于他们未遵守约定,表达遗憾。9703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