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能源 中共加强非洲投资与影响

主播:最近美国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因为中共当局没有施加影响迫使苏丹政府停止大屠杀,决定辞去北京奥运艺术顾问的职务。有上百名美国两党国会议员也联名致信胡锦涛,提出同样的要求。

为什么他们都认为中共当局有这方面的义务和能力,而中共却又不做为呢?

记者:据报道,2004年前,中国大陆对非洲的直接投资额50%集中在苏丹,而现在苏丹64%的石油产量已经出口到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不仅是苏丹最大投资国,也是苏丹最大军火提供者。

美国议员致胡锦涛联名信中表示,中国大陆近几个月来完全没有表现出希望合作解决这一问题的意愿,现在反而又回头扮演苏丹保护者的角色。2007年,中国大陆和苏丹的贸易翻了一番,从2007年8月开始,中国大陆完全没有意愿要苏丹政府承担种族屠杀的责任。

主播:这些年来,除苏丹之外,中国大陆在非洲的其它国家投资额也在增加,投资领域更不断扩大。温家宝去年12月预测,中非贸易额2010年前将达到一千亿美元,而超越美、欧,中国将成为非洲最大贸易伙伴,那么,未来中国大陆在非洲的影响如何?

记者:《中国时报》17号的报道中指出,中国大陆对非洲的投资领域还在扩大,随着收购目标从石油扩及棉花、锌矿等原物料,中国大陆对非投资已遍及数十个国家。最近刚果计划部长披露,中国大陆将出资90亿美元,投资刚果的铜矿开采与交通运输基础建设。

目前约有八百家中国大陆国有公司在非洲大陆开展业务,领域涵盖采矿、勘探、修建堤坝、炼油厂与铁路、公路等,去年中国大陆工商银行更斥资55亿美元,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的股权。

但是,非洲国家为避免出现新的依赖关系,多保持谨慎态度。安哥拉副总理雅伊梅表示:“中国相当重要,但我们的政策是多元化的。” 南非总统姆贝基也意识到:中国大陆“它与非洲和前殖民地强权的关系,并无两样”。

中非贸易的结构是非洲出口价低的原材料给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再将制造的价高民生用品回销到非洲,赚取更高的交易利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