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奪能源 中共加強非洲投資與影響

主播:最近美國著名導演斯皮爾伯格因為中共當局沒有施加影響迫使蘇丹政府停止大屠殺,決定辭去北京奧運藝術顧問的職務。有上百名美國兩黨國會議員也聯名致信胡錦濤,提出同樣的要求。

為什麼他們都認為中共當局有這方面的義務和能力,而中共卻又不做為呢?

記者:據報道,2004年前,中國大陸對非洲的直接投資額50%集中在蘇丹,而現在蘇丹64%的石油產量已經出口到中國大陸。中國大陸不僅是蘇丹最大投資國,也是蘇丹最大軍火提供者。

美國議員致胡錦濤聯名信中表示,中國大陸近幾個月來完全沒有表現出希望合作解決這一問題的意願,現在反而又回頭扮演蘇丹保護者的角色。2007年,中國大陸和蘇丹的貿易翻了一番,從2007年8月開始,中國大陸完全沒有意願要蘇丹政府承擔種族屠殺的責任。

主播:這些年來,除蘇丹之外,中國大陸在非洲的其它國家投資額也在增加,投資領域更不斷擴大。溫家寶去年12月預測,中非貿易額2010年前將達到一千億美元,而超越美、歐,中國將成為非洲最大貿易夥伴,那麼,未來中國大陸在非洲的影響如何?

記者:《中國時報》17號的報道中指出,中國大陸對非洲的投資領域還在擴大,隨著收購目標從石油擴及棉花、鋅礦等原物料,中國大陸對非投資已遍及數十個國家。最近剛果計劃部長披露,中國大陸將出資90億美元,投資剛果的銅礦開採與交通運輸基礎建設。

目前約有八百家中國大陸國有公司在非洲大陸開展業務,領域涵蓋採礦、勘探、修建堤壩、煉油廠與鐵路、公路等,去年中國大陸工商銀行更斥資55億美元,收購南非標準銀行20%的股權。

但是,非洲國家為避免出現新的依賴關係,多保持謹慎態度。安哥拉副總理雅伊梅表示:“中國相當重要,但我們的政策是多元化的。” 南非總統姆貝基也意識到:中國大陸“它與非洲和前殖民地強權的關係,並無兩樣”。

中非貿易的結構是非洲出口價低的原材料給中國大陸,而中國大陸再將製造的價高民生用品回銷到非洲,賺取更高的交易利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