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能源垄断 雪灾电力全面修复困难

中国南方新年期间持续多日的雨雪天气,星期三陆续迎来阳光,冰雪逐渐消融,中共国务院则是宣称南方冰雪灾区电网大部分已得到修复,但有媒体评论,此次大规模断电,中共垄断能源系统,才是电媒供应不足的主要原因,实际情况究竟如何?以下是本台记者的分析报导。

中共国务院13日召开常务会议宣称抗灾取得阶段性胜利,表示停电最为严重的湖南郴州,正在陆续恢复供电。当天记者采访湖南郴州灾民,发现断电情况仍在持续。

湖南郴州市嘉禾 胡小姐:“就这样吧,嘉禾还没来电!”

湖南郴州桂阳县 刘先生:“现在就是电和水的问题还没解决,几个月啦,停电,这么小的问题都解决不了!”

尽管中共中央政治局强调“保供电、保民生”,但有媒体指出,断电问题的表象是天气,但使问题恶化的关键在于:中国能源供应都属国企垄断行业。

时事评论员伍凡则是认为,电煤供应量不足,反映中共内部各能源垄断集团间的利益拉锯。

时事评论员伍凡:“中国的能源系统是分裂的,石油归石油,天然气归天然气,煤炭归煤炭,是分在各个利益集团里头、太子党里头、各个部委里头,分给它们的这些垄断,没有任何竞争性,没有任何约束性。”

据了解,发电企业由于电煤价格不断上涨而利润下降,因此在煤炭、电力分属不同利益集团的情况下,降低电力供应以避免亏损,受害者无非是一般无辜老百姓。

时事评论员伍凡:“实际上有的地方有媒,它不愿意发电,它要等你电价涨了我才发电,其他国家没有这样,有一个集中的统一价格,也有管制系统。”

伍凡指出,中国目前貌似市场自由经济,但实际上仍是官僚垄断,那么在提供公共服务、与各集团牟利冲动之间的矛盾,将可能随着冰雪融化后的复原工作而日益尖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