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能源壟斷 雪災電力全面修復困難

中國南方新年期間持續多日的雨雪天氣,星期三陸續迎來陽光,冰雪逐漸消融,中共國務院則是宣稱南方冰雪災區電網大部分已得到修復,但有媒體評論,此次大規模斷電,中共壟斷能源系統,才是電媒供應不足的主要原因,實際情況究竟如何?以下是本臺記者的分析報導。

中共國務院13日召開常務會議宣稱抗災取得階段性勝利,表示停電最為嚴重的湖南郴州,正在陸續恢復供電。當天記者採訪湖南郴州災民,發現斷電情況仍在持續。

湖南郴州市嘉禾 胡小姐:「就這樣吧,嘉禾還沒來電!」

湖南郴州桂陽縣 劉先生:「現在就是電和水的問題還沒解決,幾個月啦,停電,這麼小的問題都解決不了!」

儘管中共中央政治局強調“保供電、保民生”,但有媒體指出,斷電問題的表象是天氣,但使問題惡化的關鍵在於:中國能源供應都屬國企壟斷行業。

時事評論員伍凡則是認為,電煤供應量不足,反映中共內部各能源壟斷集團間的利益拉锯。

時事評論員伍凡:「中國的能源系統是分裂的,石油歸石油,天然氣歸天然氣,煤炭歸煤炭,是分在各個利益集團裡頭、太子黨裡頭、各個部委裡頭,分給它們的這些壟斷,沒有任何競爭性,沒有任何約束性。」

據了解,發電企業由於電煤價格不斷上漲而利潤下降,因此在煤炭、電力分屬不同利益集團的情況下,降低電力供應以避免虧損,受害者無非是一般無辜老百姓。

時事評論員伍凡:「實際上有的地方有媒,它不願意發電,它要等你電價漲了我才發電,其他國家沒有這樣,有一個集中的統一價格,也有管制系統。」

伍凡指出,中國目前貌似市場自由經濟,但實際上仍是官僚壟斷,那麼在提供公共服務、與各集團牟利衝動之間的矛盾,將可能隨著冰雪融化後的復原工作而日益尖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