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罕州初选在即 奥巴马人气高涨

【新唐人】主播: 美国大选于8号拉开在新罕布什尔州( New Hampshire )的第二场初选。经过了爱荷华州的初选﹐目前民主党参选人奥巴马人气高涨﹐据盖洛普和CNN的两项民调显示﹐奥巴马获得了比希拉里平均高出11%的支持率。 但是共和党阵营中依然是群雄混战的局面。下面我们请本台记者介绍一下对新罕州民调的解读。

记者: 新罕布什尔州的初选非常关键﹐对于首场失利的希拉里尤为重要。观察人士认为,美国历史上还没有一位同时输掉爱荷华和新罕布什尔州的竞选人赢得过党内提名。针对目前的选情﹐我们采访了政评人士田园博士。

“第一﹐新罕布什尔州的独立选民比例很大﹐占40%﹐这部分人或者迟迟未决﹐或者候选人的政策对他们的胃口﹐才作决定。 所以对这部分人是很难作宣传的﹐这对每一个候选人都是这样的﹔第二﹐新州的宗教势力不强﹐是比较世俗的州﹐所以保守势力比较弱﹔第三,新州的选民特别反感增税”。

对于共和党的选情﹐田园认为﹐由于新州的宗教保守势力不强﹐ 所以首场获胜的赫克比将不会胜出。

“我觉得赫克比已经风光不再了,他也是在爱荷华州取得了胜利,但是在新罕布什尔州没有宗教保守势力,所以赫克比不可能在新罕布什尔州取得胜利。那么现在这个选战是在罗姆尼和麦凯恩之间进行,想一想麦凯恩2000年在新州赢过,所以他的机会是很大的。”

主播: 嗯﹐那么对于奥巴马这个政治新人,在2004年时﹐他还只是一位默默无闻的州议员,到现在也只作了3年的参议员。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奥巴马可以在首场初选战胜劲敌希拉里,而又在新罕布什尔州选前民调中直线窜升,大幅领先后者呢?

记者: 田园博士认为面对希拉里克林顿,奥巴马有三大优势。

“第一个就是人心思变,克林顿和布什家族轮流执政,从89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在国际国内政策,还有经济民生方面,美国普通人都对现政府相当不满意。优势之二是奥巴马乘爱荷华州的东风,这也是一个历史现象,每次的首场获胜者都会在某些地区出现人气上涨的现象。那么优势之三就是奥巴马的个人魅力。”

关于奥巴马的个人魅力,田园博士评价他是“一个成熟的黑人政客”。

美国已故总统肯尼迪(John F. Kennedy)的智囊索伦森(Ted Sorensen),将46岁的奥巴马称为肯尼迪继承人,说他同样年轻迷人,能给国家带来新气象。

有评论认为奥巴马的不足还是他是不是有足够经验来处理好国家大事﹐如果在未来的宣战中﹐奥巴马能向选民证实这一点的话﹐他赢得提名的希望会非常乐观。

主播: 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