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屿最大拼板舟 呈现达悟族海洋文化

【新唐人】兰屿百年来最大的拼板舟“跨越号”,从21号到30号在高雄市历史博物馆展出,以展现兰屿达悟海洋文化的全貌和特殊性。

兰屿达悟族勇士的歌声和“勇士舞”为展览现场带来活动高潮。

这是兰屿百年来第一艘十四人拼板舟“跨越号”,以传统工法所制作最大的雕刻船,长一千多公分、宽一百七十公分、高两百七十公分,由兰屿朗岛村民历时半年制作完成。

特殊的造型和鲜明的色彩,吸引民众停下脚步来观赏。

“跨越号”巡回展总策划郭健平:“我们希望我们的世世代代,可以永续的来制造拼板舟,也让他们了解我们拼板舟文化是代表一个民族生存、存续的一个主要依据。 ”

巡回展总策划郭健平希望来参观的民众,轻轻地摸它,尊敬它是一个个体。

“跨越号”巡回展总策划郭健平:“达悟族人怎么看拼板舟?我们其实赋予它命格,它是有灵的,它懂得你对它的好或是对它不好的那种态度。 ”

一位长期往返兰屿的纪录片工作者林建享,他认为兰屿是台湾的一个宝贝。

纪录片工作者林建享:“人用他的祖传的记忆、经验,世世代代的这种磨练,把自然的材料换成生存的工具。”

“跨越号”巡回展,从21号到30号,在高雄历史博物馆展出,想要了解兰屿达悟族文化的民众,欢迎前往参观。

新唐人亚太电视 叶哲维、许美惠 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