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国再次讨论制裁伊朗

【新唐人】12月20日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国务卿伯恩斯同其他具有否决权的安理会成员国以及德国举行电话会议,讨论对伊朗实施第三轮制裁的条件。但台湾国立政治大学李登科教授分析,在目前情况下,美国想在安理会通过新一轮制裁伊朗的决议不太容易。下面详细介绍一下专家的分析。

记者:李登科教授认为,1979年伊朗发生革命,矛头针对美国,革命后,伊朗和中国及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经济上,中国需要从伊朗获取能源,俄罗斯可以通过卖军火、设备等赚取外汇。政治上,协助伊朗等于是间接对抗美国,对中、俄有利。

采访:

李教授说:“最近中国跟伊朗达成一项高达20亿美元的伊朗石油开发的协议,所以要中国来参加美国这次在安理会所提出的第三轮的制裁决议,可能不太容易。俄罗斯最近也决定提供伊朗第一座核子反应炉所需要的核子燃料,而且很快就运到伊朗,也就是说伊朗最近跟俄罗斯以及中国之间的关系其实是相当不错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要想在安理会通过新一轮的制裁伊朗的决议,可能不太容易。”

主播:12月3号美国发表的《国家情报评估报告》中称,国际压力使伊朗在2003年底停止了核武器开发,到2007年中期还没有恢复相关工作。但美国政府现在仍要坚持对伊朗进行第三轮制裁。李教授认为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李登科教授说,虽然国际压力迫使伊朗在2003年停止了核武器开发工作。但美国认为,只要伊朗继续提炼浓缩铀,只要继续掌握这方面的科技,随时可以恢复核武器的开发。所以美国要求必须将伊朗这方面的科技、设备毁掉。

采访:

“美国指出来,伊朗停止发展,并不表示说伊朗未来不会发展,这次伊朗并没有把这些研发核武的机器设备给毁掉,所以美国认为应该继续制裁伊朗。要求伊朗把这些所有的这些科技、这些设备给毁掉。”

记者:

李教授指出,美国与原子能国际总署不满的地方,就是伊朗没有完全开放所有的核子研究设施来供检查。他分析,伊朗是想要拖延时间继续提炼浓缩铀,想让这个科技更加精进,而美国就是要阻止伊朗进行提炼浓缩铀,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