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欢迎巴厘岛气候大会达成妥协

【新唐人】星期六,巴厘岛国际气候变化大会就协议达成了妥协后,与会各方表示欢迎,但环保组织不无遗憾的表示协议还缺乏执行效力。

达成的妥协框架首先化解了欧美间在是否应设定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具体目标上的争执,将有关条款移到备注栏位;协议也不再反对发展中国家要求富国提供遏止全球暖化的技术协助。新公约谈判将在2009年完成,成为2012年《京都议定书》期满后新的、更严格和广泛的全球气候公约。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协议框架的达成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他认为全球188个国家都把气候问题放到了全球、全人类的重要议事日程上。

协议通过时,焦虑的各国代表对美国在最后一分钟的妥协给予了喝采。发展中国家也欢迎协议框架的通过。

联合国首席气候官员德波尔说:“我们清晰地看到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小组(IPCC)的工作得到认可,并为将来的气候工作提供了指导。”

加拿大则支持美国,认为发展中国家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承诺不够。欧盟对协议表示满意,并认为没有签署《京都议定书》的美国加入协议是关键。环保活动人士欢迎美国的转变,称这在环境问题谈判上是史无前例;但也对欧盟在设定温室气体排放量目标问题上让步感到失望,并称这让协议缺乏效力。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WWF)的全球气候变化项目总监沃尔莫说:“巴厘岛会议上公众舆论的压力很大,会议终于产生了良好的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