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

【新唐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12月6号表示,随着住房市场降温以及信贷条件收紧,预计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但美国经济能够避免陷入衰退境地,总体经济前景“不会那么差”。

记者:12月6号,《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表报告指出,由于金融市场的混乱、美国房地产市场形势的恶化和能源价格的上涨,这个组织所代表的30个经济体将受到显着的影响。综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明年将会从今年的2.7%下降到2.3%。将是2003年以来最弱的增长。它认为经合组织地区的经济增长要到 2009年才会缓慢地回升到2.4%。

但报告认为明年美国经济会继续增长,增长幅度是2%,低于今年的2.2%。

在经合组织发布报告的同一天,美国总统布希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希望能够缓解次级房贷风暴冲击,避免美国的经济因为房市低迷与信贷紧缩而陷入衰退,因而带动房产类股大涨,连带拉抬营建、银行、抵押贷款类股。

主播:经合组织的这份报告中对于中国大陆的经济状况是如何分析的呢?

记者:经合组织在这份报告中认为,中国经济正出现过热现象。报告提到“中国的剩余产能已经得到了利用,经济正在开始走向过热。”以及“中国需要采取进一步收紧的宏观经济政策,来降低过热的程度,缓和通胀压力,冷却证券市场。”

经合组织认为,中国政府需要加快人民币升值的步伐。由于外汇储备不断增加,货币总量扩大的压力也在上升。食品价格涨势不能有所缓和的话,那么势将带来通货膨胀风险。

经合组织将其对中国2008年的GDP增幅预期从10.4%上调到了10.7%,同时将对中国2008年通货膨胀率的预期从1.5%上调到了4.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