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劳动新法与税改 台商前景不乐观

【新唐人】中国大陆明年1月1日起,将实施新版的劳动合同法,资方的劳工成本将会增加。福州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徐俊达认为劳动新制实施后,对台商冲击很大。请看报导。

福州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徐俊达表示,对大陆台商来讲冲击最大的,一个是退税率的减低,几乎把外销出口的利润剥削掉了。另一个就是明年1月1号实施的劳动新制。

徐董事长:“就是新劳动法开始就 他的年资仍然追溯到以前。 换句话说 他每一年都必须要提拨加发一个月 现在一般台商都有十年到十五年 这笔数字提拨起来 可能是几百万 这种准备基金 对台商的冲击相当的大。”

“目前情况看,成本节节上升,所以加工贸易这块,有部分扬言放弃、抛弃。”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吴惠林认为,中共当局一连串新政策将造成生产成本提升,台商投资大陆的前景非常不乐观。

吴惠林:“成本提升他就等于没有利润了,没有利润他就关了,就到外面去找寻机会。所以为什么台商这一两年来会离开中国到东南亚那里去,或者回到台湾来,这是一个很自然的发展。”

中国大陆从今年7月起开始执行调降2831项商品出口退税政策,8月则实施新的加工贸易政策。明年1月1号将实施新版劳动合同法。专家普遍认为,这一系列措施增加了中小型投资企业的经营成本。

新唐人电视 林洪 陈洁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