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勞動新法与稅改 台商前景不樂觀

【新唐人】中國大陸明年1月1日起,將實施新版的勞動合同法,資方的勞工成本將會增加。福州台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徐俊達認為勞動新制實施后,對台商沖擊很大。請看報導。

福州台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徐俊達表示,對大陸台商來講沖擊最大的,一個是退稅率的減低,几乎把外銷出口的利潤剝削掉了。另一個就是明年1月1號實施的勞動新制。

徐董事長:「就是新勞動法開始就 他的年資仍然追溯到以前。 換句話說 他每一年都必須要提撥加發一個月 現在一般台商都有十年到十五年 這筆數字提撥起來 可能是几百万 這种准備基金 對台商的沖擊相當的大。」

「目前情況看,成本節節上升,所以加工貿易這塊,有部份揚言放棄、拋棄。」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吳惠林認為,中共當局一連串新政策將造成生產成本提升,台商投資大陸的前景非常不樂觀。

吳惠林:「成本提升他就等于沒有利潤了,沒有利潤他就關了,就到外面去找尋机會。所以為什么台商這一兩年來會离開中國到東南亞那里去,或者回到台灣來,這是一個很自然的發展。」

中國大陸從今年7月起開始執行調降2831項商品出口退稅政策,8月則實施新的加工貿易政策。明年1月1號將實施新版勞動合同法。專家普遍認為,這一系列措施增加了中小型投資企業的經營成本。

新唐人電視 林洪 陳洁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