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任立法会议员首日即遭亲共阵营夹击

【新唐人】前政务司长陈方安生星期三正式宣誓就任立法会议员,首日出席例会即遭到亲共的港府局长及亲共政党议员的言论夹击。陈太指责亲共官员的言论具挑衅性,是人身攻击。泛民主派议员则要求有关官员道歉及收回言论。

陈方安生上午10时抵达立法会大楼,有多个民间团体向她请愿,也有市民向她献花。陈太表示心情很好,将尽快成立议员办事处,展开工作。

上午11时立法会会议召开,陈太宣誓就职,正式成为立法会议员。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代表议员欢迎她加入立法会。陈太随后便坐在已故亲共政党民建联主席马力的位置,夹在民建联两名议员谭耀宗与刘江华中间。

陈方安生首次以议员身份出席立法会的好心情,过不多久就被亲共阵营的夹击破坏。在下午的动议辩论中,她就有关社会企业的动议辩论发言,表明没有民主就没有民生。

香港立法会议员(独立)陈方安生:希望政府能加强支援措施,希望立法会的声音受政府重视,为弱势社群提供更多生活的希望和机会。

之后,曾任亲共报纸总编辑的民政事务局长曾德成不点名揶揄陈太,指有议员忽然民主又忽然民生。陈太事后回应这位亲共局长的言论攻势。

香港立法会议员(独立)陈方安生:我事实上觉得很惊讶,曾局长需要讲一番这样挑衅性的说话,可以说是人身攻击,正如我所说的,公务员要学习民主。

陈太希望这是个别事件。

香港立法会议员(独立)陈方安生:我不希望这是代表政府整体的态度,针对一个有民意授权的立法会议员。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张文光批评曾德成身为问责官员发言带有羞辱性,要求他道歉及收回言论。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张文光:因为你公然的毫无特别的理由,去羞辱一些议员的很斯文礼貌的言论时,公众会觉得莫名其妙,你做什么官?发什么官威?遗憾至极,应该收回。

香港立法会议员(民主党)张文光:显示有些官员对民主制度及民选议员的蔑视,但是他暴露出来,其实是对香港市民投票的蔑视。

除了亲共官员发难,民建联副主席刘江华也表示,稍后会在会议上追击陈方安生的十成按揭贷款买楼事件。

陈方安生下午与泛民主派议员约见保安局长李少光,要求调查较早前的选举暴力事件。陈太要求警方要厉执法,希望明年的立法会选举可以杜绝暴力事件。

陈太当选至今中共当局未作任何回应,而在就任的首日接连遭港府高官和亲共议员的追击,事态将如何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