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夫妇获RWB新闻自由特别奖

【新唐人】12月5日星期三,记者无疆界-法兰西基金会在巴黎颁发了2007年度新闻自由奖。由于2008北京奥运临近,今年组织者专门为中国设立了特别奖,胡佳和曾金燕夫妇夫获得了新闻自由特别奖。那么此次07年度颁奖现场的情况是怎样呢?那就请我们驻法国的记者介绍一下。

记者:在颁奖现场,主办者通过视频连线,直接通过翻译跟在北京家中被监视居住的胡佳通话。当翻译告诉他,他和曾金燕获奖的消息时,他高兴的说:谢谢。

问 :你们现在的情况怎样?

胡佳: 我和我妻子曾金燕从今年的5月18日起处于中国政治警察的严密监视之下,到今天已经201天了,由中国公安部派遣的12到16名便衣、安全人员每天24小时的负责软禁我们,并且切断中国公众与我们面对面的交往,这个措施可能会持续到明年奥运会结束。

中国公安部有一份涉及奥运会安全政策的秘密文件,里面说43类人不准参与奥运会,这里面既包括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海外媒体记者,也有各种类型的中国公众。

我是说其中有一条很重要的是,不准对共产党和政府言论不满的人参观奥运会,就这条首先说明了共产党把奥运会作为自己党派的私有政治财产,其次如果按照这条算的话,中国至少有百分之五十的人被完全排除在奥运会之外。

胡佳:首先2008年是奥运,但更应该成为全世界的中国人权年。我们要在国际社会形成来自各国政府及民间组织的群力及压力,而且这个压力要与中国公众在国内的民主化行动进行合作。

在此次颁奖中,54岁的非洲国家厄立特里亚(Eritrean)记者塞尤姆.泽海(Seyoum Tsehaye)获得本年度记者奖。缅甸民主之声电台、电视台(Democratic Voice of Burma)获得捍卫新闻自由媒体奖。伊拉克新闻自由观察站(Journalistic Freedom Observatory) 获得新闻自由卫士奖。埃及23岁的被关押的博客作者卡海姆.阿迈尔(Kareem Amer)获得网络异议人士奖。

记者无疆界-法兰西基金会新闻自由奖是1992年设立的,旨在提醒人们关注提供信息的权利和获得信息的权利遭到侵犯的案例,呼吁人们以捍卫新闻自由为己任。每个获奖者得到2500欧元奖金。

新唐人记者王泓法国巴黎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