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科奇访华含糊谈人权 法人权团体不满

【新唐人】在萨尔科奇总统访华结束当天,11月27日星期二,包括记者无疆界、中国团结、支持西藏人委员会、为人权而行动、国际大赦、国际人权联盟、基督教反酷刑、国际反死刑联盟倡议的关注中国2008奥运团体在巴黎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萨尔科奇访华谈人权不明确普遍表示不满意。

星期二下午关注中国2008奥运团体在巴黎外国媒体接待中心举行记者会,会上小说《鸡年》的作者吉•索尔曼(Guy SORMAN) 说法国政府认为中国与西方有不同的历史、社会和思维方式,不能把西方人权观念照搬到中国去,他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世界上所有国家和民族都应该关注人权。

支持西藏人委员会(CSPT)创始人让-保罗•瑞博(Jean-Paul Ribes)认为萨尔科奇的这次访华错过了一次机会,他说:“他从中国回来囊中满满,手中空空,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把我们所知道的侵犯人权的情况都明确地提出来。实际上我们的利益是跟中国人权的改善密切相关的。”

记者无疆界亚洲部负责人万桑•布鲁塞罗(Vincent Brossels)认为:“此次访华的代表团中没有人权事务国务秘书哈马•亚德(Rama Yade)女士随行,一方面说明总统担心发出令中国政府不悦的声音,另一方面说明此行人权问题被贬低。但是实际上改善人权只能对中国政府的形象有利,如果中国政府不放人的话,在奥运期间就会遇到很大的麻烦。”

中国团结主席、汉学家侯芷明(Marie Holzman)女士说﹐如果萨尔科奇讲的能让中国政府可以接受的话,就说明他讲的东西无关痛痒。另外侯芷明说:“就说我们的法国对华政策的有一个基本错误,就是认为中国文化和我们的文化好像没有共同点。可能中国没有发明西方式的民主,但是这不是说他们不会利用西方式的民主,亚洲的国家也完全可以接受一个民主的制度。”

新唐人记者章乐、张子纯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