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就航母事件向中共正式抗议

【新唐人】主播:针对中共拒绝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进入香港一事,美国国防部二十八日,正式向北京提出抗议。详细的情况,请记者唐超做进一步报导!

记者:是的,美国国防部新闻秘书莫瑞尔,星期三对英国广播公司的记者表示:美国国防部已经召见中共驻华盛顿武官,五角大楼的亚洲政策官员,并向他递交了抗议书。莫瑞尔称:这是美方向中共所作出的正式抗议。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拉夫黑德海军上将表示,中方之前还拒绝让两艘躲避热带风暴和等候加油的美军扫雷舰进入香港,他对此感到不安。拉夫黑德表示,将在明年1月访华时向中方提出此事。

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原定于11月21日进入香港,让编队内的8千名海军、空军士兵有机会在香港与赶来等候的家属欢度"感恩节"。不过这次的到访因为被中共临时取消而中止,虽然北京之后又改变心意,不过为时已晚。致使"小鹰号"航空母舰群最后返航日本。

主播:那么,在发生这起事件之前,美中军事关系似乎正在改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1月初访华,期间中美两国同意设立军事热线,用以防止导致冲突的误解。另外,双方还同意加强军事交流。此突发事件无疑使美中关系蒙上阴影,其背后的导火索是什么呢?

记者:一些媒体推测,中国最近之所以拒绝美国军舰进入香港,是因为北京对华盛顿计划向台湾出售升级导弹系统、以及对布希会晤流亡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感到不满。而中共的突然出尔反尔,也显示出中共内部意见分歧,斗争激烈。

也有分析师认为,中共突然拒绝了美国小鹰号早已计划好的感恩节香港行,之后又因为“人道考量”而同意,完全是当面给对方一个外交巴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