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访华给维权人士颁奖

【新唐人】主播:总统萨尔科齐已结束他为期三天的访华历程,这是他当选总统后的首次访华。萨尔科齐在竞选总统时曾一再表示:不要所谓现实政治,要做人权法国的总统,要把捍卫人权和防止气候变暖的斗争作为法国外交行动的两项优先。外界是怎么看萨尔科齐访华时对人权关注的承诺呢,下面请本台记者唐超为我们综合报导。

记者:好的!这次萨尔科齐访华代表团成员中不包括素以人道主义著称的国外长及政府人权国务秘书。有人说这可能是有中共压力的因素,也有人说是萨尔科齐担心有不和谐的声音,搅了他的大笔合同。

尽管多方的分析矛头大多指向了他低调处理人权问题,但与希拉克态度不同的是,萨尔科齐还是向中方谈到了死刑问题、新闻工作者的自由问题、和中共早已签署但至今未予批准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盟约》问题。并且由随行的法国司法部长,在北京会见了两位中国维权律师莫少平和李劲松,并向他们宣布,他们将获得 “全国人权委员会”的人权奖。

莫少平:“第一个问题他提出就是说,好像中国大陆的法官并不是很独立,当然我就借此介绍中国大陆司法制度,那么就是说中国的司法制度它不是按照司法独立的原则在进行设置的;第二因为中国的律师法刚刚修改,他问中国的律师是不是能完全依法行使自己的职权,特别是中国的律师协会,不是一个完全自治性的组织,他还要受制于中国的行政司法当局;第三个他问我们能不能做些什么工作,帮助你们。”

主播:与萨尔科齐这次口袋里装的鼓鼓的合同相比,不少人权人士认为,他对人权的关注以及要求中共政府改善人权的行动,不能令人满意。那么在这次访华中,萨尔科齐在促使中共政府改善人权方面有哪些具体成效呢?唐超!

记者:在促使中共政府保证媒体自由、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盟约》方面,法国政府还没有得到中方明确的答复。据说当萨尔科齐向中国谈及这些时,只得到对方礼貌苦涩的微笑。我们来听一下资深媒体人、前法国广播电台编辑吴葆璋先生的评论。

“他与希拉克的最大的不同之处呢,就是他不再重复以反美为底牌的多极世界。另外在人权方面,他也和希拉克有所区别。希拉克是一个字不提,用他们爱丽舍宫当年的解释呢,说是准备私下谈。萨尔科奇这次是公开的谈到了,谈到了人权的问题。”

香港《苹果日报》的评论指出,从欧盟内部政治生态来看,现在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德国和法国两个“欧盟老大”,都先后换上了两个二战后出生、具有坚定的自由民主与市场经济信念的领导人默克尔和萨尔科齐。萨尔科齐在当选之后曾特别表示,“在美国需要的时候,法国永远会和美国站在一边”,并在伊朗、伊拉克问题上表现了强硬的立场。

《苹果日报》还认为,法、德向右转,并非是“一时兴起”,而是经过精心策划的战略转变,而这一转变,将可能对全球政经格局,尤其是对中国的外交环境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北京这次虽然给法国准备了大定单厚礼,但北京对欧盟传统的“诱之以利、分化瓦解”的政策,收效有限。

主播:谢谢唐超!

记者:谢谢李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