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總統訪華給維權人士頒獎

【新唐人】主播:總統薩爾科齊已結束他為期三天的訪華歷程,這是他當選總統后的首次訪華。薩爾科齊在競選總統時曾一再表示:不要所謂現實政治,要做人權法國的總統,要把捍衛人權和防止气候變暖的斗爭作為法國外交行動的兩項优先。外界是怎么看薩爾科齊訪華時對人權關注的承諾呢,下面請本台記者唐超為我們綜合報導。

記者:好的!這次薩爾科齊訪華代表團成員中不包括素以人道主義著稱的國外長及政府人權國務秘書。有人說這可能是有中共壓力的因素,也有人說是薩爾科齊擔心有不和諧的聲音,攪了他的大筆合同。

盡管多方的分析矛頭大多指向了他低調處理人權問題,但与希拉克態度不同的是,薩爾科齊還是向中方談到了死刑問題、新聞工作者的自由問題、和中共早已簽署但至今未予批准的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盟約》問題。并且由隨行的法國司法部長,在北京會見了兩位中國維權律師莫少平和李勁松,并向他們宣布,他們將獲得 “全國人權委員會”的人權獎。

莫少平:“第一個問題他提出就是說,好像中國大陸的法官并不是很獨立,當然我就藉此介紹中國大陸司法制度,那么就是說中國的司法制度它不是按照司法獨立的原則在進行設置的;第二因為中國的律師法剛剛修改,他問中國的律師是不是能完全依法行使自己的職權,特別是中國的律師協會,不是一個完全自治性的組織,他還要受制于中國的行政司法當局;第三個他問我們能不能做些什么工作,幫助你們。”

主播:与薩爾科齊這次口袋里裝的鼓鼓的合同相比,不少人權人士認為,他對人權的關注以及要求中共政府改善人權的行動,不能令人滿意。那么在這次訪華中,薩爾科齊在促使中共政府改善人權方面有哪些具體成效呢?唐超!

記者:在促使中共政府保證媒體自由、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盟約》方面,法國政府還沒有得到中方明确的答复。据說當薩爾科齊向中國談及這些時,只得到對方禮貌苦澀的微笑。我們來听一下資深媒體人、前法國廣播電台編輯吳葆璋先生的評論。

“他与希拉克的最大的不同之處呢,就是他不再重复以反美為底牌的多極世界。另外在人權方面,他也和希拉克有所區別。希拉克是一個字不提,用他們愛麗舍宮當年的解釋呢,說是准備私下談。薩爾科奇這次是公開的談到了,談到了人權的問題。”

香港《苹果日報》的評論指出,從歐盟內部政治生態來看,現在已發生了重大變化。德國和法國兩個“歐盟老大”,都先后換上了兩個二戰后出生、具有堅定的自由民主与市場經濟信念的領導人默克爾和薩爾科齊。薩爾科齊在當選之后曾特別表示,“在美國需要的時候,法國永遠會和美國站在一邊”,并在伊朗、伊拉克問題上表現了強硬的立場。

《苹果日報》還認為,法、德向右轉,并非是“一時興起”,而是經過精心策划的戰略轉變,而這一轉變,將可能對全球政經格局,尤其是對中國的外交環境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北京這次雖然給法國准備了大定單厚禮,但北京對歐盟傳統的“誘之以利、分化瓦解”的政策,收效有限。

主播:謝謝唐超!

記者:謝謝李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