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力促中东和平 伊朗问题成关键

【新唐人】主播:我们知道十年前,美国在克林顿主政时期,也曾针对以巴问题,于华盛顿召开中东会议,当时即遭到一向反对与以色列和解的哈玛斯阻挠,使得和谈破裂;而这次布什所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同样的也遭到哈马斯与伊朗领袖的反对。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专家是怎么看待布什这次所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

 

记者:是,尽管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都有大批民众反对他们的领袖出席华盛顿中东和平会议,但从以巴双方领导人都出席这项会议的角度来看,专家给予正面的评价。

 

时事评论员伍凡:“能够把这两派内战的领导人请到华盛顿来一起开会,这本身就表示一个很大的进展。这次会议我觉得可能是有点希望,阿拉伯的领导人都觉得应该让这两个敌对双方(以色列、巴勒斯坦)坐下来谈判,如果这次会议成功,中东和平下来了,伊朗要想消灭以色列,要消灭犹太人的口号已经没有用了。”

 

在未来的3天,近四十多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晤,目标是恢复中东和平进程。过去的7年里,这种努力都未能奏效。星期二,美国总统布什在中东和平会议开幕时即宣布新一步的进展,以巴双方达成和平协议,启动双边会谈,以色列总理欧麦特同时表示,以色列将为实现和平做出妥协、与承担风险。

 

主播:评论员伍凡,刚刚特别提到了伊朗,我们知道,伊朗和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都没有被邀请参加这次的中东和平会议;而从联合国最近发表的报告来看,伊朗除援助哈玛斯之外,也提供武器给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进行攻击。那么针对这些讯息,是否代表伊朗问题对中东地区和平带来隐懮?

 

记者:的确,最近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就说:现在中东的问题不再是以色列,而是伊朗。只要没有和平,伊朗将利用尚未解决的紧张情势,扩大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

 

时事评论员伍凡:“我想美国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的力量要对付伊朗,不仅仅伊朗有制造核武器的可能性,最主要他是破坏整个中东和平的进程,唯一现在还在支持伊朗的就是中共和俄国,所以美国又发表一个通告,敦促中共参加制裁伊朗的行动,所以这个局面范围在扩大,目标最终是要终止中东的战乱。”

 

而美国智库中东问题专家也指出,华府已在过去一年将围堵伊朗列为中东政策的主要目标。美国认定伊朗须对伊拉克与阿富汗暴力升高、黎巴嫩陷入政治僵局、以及哈玛斯的不妥协负责。因此,有阿拉伯官员表示,尽管以巴达成和平协议,伊朗问题仍对未来中东和平投下变数。

 

主播:谢谢评论员与记者的分析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