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拯救计划遭质疑

【新唐人】中共国务院三峡建委在21日发表一份声明表示,宣布将设立七个新增项目,用以解决三峡的生态环境问题。这项宣布使得在质疑声中开工的三峡大坝工程,近期又面临新一波质疑,请看记者的综合报导。

 

记者﹕好的,主播,周二发布的这份声明表示,将保证坝区搬迁居民的用水供应﹐在长江流域城市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限制措施﹐并建立应急机制来处理溢洪问题。

 

事实上,这可以看出中共对三峡问题的不安。三峡大坝开工到现在,由于江水被大坝阻隔,大量农业残留物、工业污染物无法排出,造成水质污染严重,而地质不稳定更危害着人民的安全,自2003年7月大坝开始蓄水后,沿水库周围的房屋和田地逐渐出现裂纹并扭曲变形,据统计,山体塌方已造成24人死亡,1100人无家可归,更多的农民无奈被迫迁离,专家称这些问题出现的规模和严重性已超出预期。

 

中共主管官员曾经在九月表示,如果不采取措施解决污染和崩塌问题,三峡大坝将会演变成一场“环境灾难”。但在中共官方媒体报导,并引起舆论大哗之后,中共主管官员的态度又偏向保守。

 

主播

虽然主管官员强力表示目前的状况都在预料之中,但是外界仍然感觉讯息非常混乱,那么,这次北京当局准备着手的环境拯救计划,是否能够真正解决问题与稳定人心呢﹖

 

记者﹕事实上,中共反复的态度正突显主政者对三峡环境及安全问题束手无策。我们采访了德国多德蒙特大学国土规划博士,曾经参加过三峡工程规划的王维洛博士,他认为,三峡工程建设在欺骗人民的基础上。

 

德国多德蒙特大学国土规划博士 王维洛

中国政府在这个三峡工程上只是奖励那些支援它的意见的人和赞成他的意见的人,这几造成了中国的知识份子成了一批之能为政府写注释的人,也就是所谓的科学家。

 

王维洛认为三峡工程中所谓的科学家是服务中共政令宣导的人,无法提出真正客观的科学论证,而长期关注中国环保问题的旅居美国的作家郑义先生表示,三峡工程背后是庞大的利益集团问题。

 

旅美作家 郑义

这个情况大家都很清楚的,中国现在的情况是权钱勾结,他们都是沆瀣一气来攫取自己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环境的误区能够得到这个言论自由,新闻结社自由、司法中立,没有起码这种制度的话,这些问题会越来越严重,而不会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尽管北京当局保证这项环境拯救计划,三峡大坝的污染及安全问题,让人们对其逐渐失去信心。在现行中共体制下,最近中供仍计划从渤海的莱州湾至黄海的胶州湾开通一条人工的千亿运河,也更引人质疑其安全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