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医生辛西雅 获亚洲民主人权奖

【新唐人】“2007年亚洲民主人权奖”19日揭晓,在泰、缅边界设立“梅道诊所”的难民医生辛西雅 蒙格获奖。她也将在12月13号亲自来台,从陈水扁总统手上接下奖座与十万美元的奖金。

由台湾民主基金会颁发的“2007年亚洲民主人权奖”得主今天出炉了,由“梅道诊所”的难民医生辛西雅 蒙格(Dr. Cynthia Maung)获得该奖项。这个奖项去年是由“无国界记者”组织获得。

该基金会董事长王金平致词时表示,辛西雅医生在泰国、缅甸边界成立了“梅道诊所”,提供缅甸难民、战争受难者和移民劳工免费的医疗服务,她的贡献已超越一般医生所能做的工作,将难民营转变成一个有共同价值观与对人权极度尊重的社群,同时也将国际社会的焦点转到这个区域。

辛西雅也曾获多项国际奖项的肯定,包括1999年获颁具有医疗诺贝尔奖之称的“乔那森曼全球健康人权奖”、2002年荣获有亚洲诺贝尔奖之称的“麦格塞塞奖”。

王金平并表示,在公布与颂扬得奖者的同时,该奖项的国际评选委员之一的嘉翰戈尔女士正于巴基斯坦被软禁中,而且在缅甸也有许多异议人士,仍然持续受到当权的军政府迫害或软禁中。

民主基金会董事长王金平:“我们对亚洲民主与人权的深化与努力,仍然须全力以赴,不容丝毫懈怠。”

该基金会监察人萧新煌教授也表示,这次辛西雅以悬殊分数在决选名单中获奖,是民主基金会将民主、人权的关怀面向转为“直接服务”型的医疗人权。这在缅甸军政府镇压境内平民的当头,把亚洲民主人权奖项颁给辛西雅,是别具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