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选会:明立委选举采一阶段投票

【新唐人】被台湾政界视为明年总统大选前哨战的立委公投合并选举,该采取什么样的领、投票方式,台湾朝野都公开表示过不同意见,16日晚上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以9:4的结果,表决通过“一阶段投领票方式”的提案, 到时台湾民众在投票时,将一次领取包括两项公投、分区立委及政党票在内的四张选票,并分别投入不同票轨。

针对明年一月份台湾的立委公投合并选举所要采取的投票方式, 台湾中选会从下午3点半开始,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讨论,以及三轮的发言,会中表决通过“一阶段投领票方式”的提案。

中选会发言人邓天祐:“九比四的方式决定是一阶段;另外还有委员提议合并,两张公投票是不是可以合并,另外加注一栏拒投,经过委员会表决这个案子不通过”。

邓天祐表示,到时台湾选民将一次领取包括两项公投、分区立委及政党票在内的四张选票,并分别投入不同票轨。他强调,民众若将选票投错票轨的现象,选委会还是会以有效票看待。

另外,之前传出泛蓝县市全面支持分次领票的“两阶段投票”方式,记者询问中选会的决定是否担心引起波澜,

中选会主委 张政雄:“这次的公投案非常敏感,有追讨中国国民党党产的公投案,当事人是中国国民党,对这个议题相关关心,因为党产是他们重大的血脉,所以提到这个案他们非常敏感,我们相信未来意见会趋于一致”。

张政雄表示,“一阶段投领票方式”目前只针对一月的立委选举,以及蓝绿分别提出的“反贪腐”和“讨党产”公投案,至于总统大选和其它公投案的投票方式目前还未定论。

由于台湾明年一月的选举被视为三月总统大选的前哨战;又加上合并敏感的公投议题,因此这次投票所采的方式,引起台湾朝野格外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政祥 陈真 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