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柴油实行定额配给 油荒再现中原

【新唐人】主播:在上海、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的柴油短缺,引发各个加油站大排长龙。11号,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的国有炼油厂再次实行柴油定额配给。然而在一周前北京的燃油价格已经涨了10%。我们现在将镜头交给本台记者冯学斌。

记者: 11月1号起政府将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提升,之前为避免引发进一步通货膨胀和公众的不满,油价被锁定了17个月。价格上升之后,国有炼油商迅速恢复了正常供给,但是很快就又出现问题。业内人士称10%的提价不足以缩小与国际场油价的鸿沟。

因为国际油价已经逼近每桶价格100美元。路透社就报导说,中国至少三个沿海省份的燃料短缺引发了新的投机行为,北京可能需要进一步提高价格上限,以平息炼油厂的不满,虽然中国的柴油进口已经达到3年来新高,官员声称这还不足以解决短缺问题,因为炼油商正在减产以降低损失。

部分地区的卡车司机排队数小时才只能获得最多200元的柴油配给。广东中山的一位元司机告诉记者:“现在这个油很贵的,柴油现在很缺的没有的。”

主播:你刚才提到缺油引发了新的投机行为,可以更具体说一下吗?

记者:有业内人士透露,个别加油站的油价高出了政府规定零售价的20%,每升提高为6.19元。而这种非法情况在各地普遍存在。不过更令人关注的是,油荒可能带来新一波的民间动乱,例如一位郭司机告诉路透社,有些愤怒的司机拒绝在达到限额时交出输油管,加油站只好请来警察维持秩序。而在河南省,有人因为在加油站插队而被打死。

主播:相较于中国大陆,我们知道台湾根本不产油,应该比中国更缺油。台湾官方对价格也是控制的很紧,也要上面审批,不能随意加价。为什么台湾反而没有油荒呢?

记者:一些观察人士指出,因为中国产油主要是垄断市场,民营也要靠从国营的石油公司进油。一位物流公司经理怀疑,经营者有意的在囤积石油。资深时政评论员林保华说,共产党是一个由利益集团组织的特权集团,涨油的背后是政府官员想从中获取更大利益。

林保华:“象这个曾庆红啊,周永康啊。这个就石油帮出身的,代表这个石油集团的利益,这就政府在这调控怎么个调控的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跟各个集团之间的等于是这种勾心斗角啊争权夺利,本身就由共产党的本质决定的。来相互取得平衡,不要大家为了这个利益大家闹翻,当然一加价了就暂时就解决了。下次再来的话又会再重演啊。”

林保华还表示,中国油价的问题应该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解决,让民间来经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