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中共领导人窘态

尽管国际媒体派出了数量庞大的记者采访中共的17大,也许17大本身并没有给外界展示任何新意,因而中共领导人在主席台上的“肢体语言”倒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之一,由海外记者捕捉的这些中共领导人不可能在中国大陆媒体上出现的照片,已经在在海外的网站上广为流传。

从这些照片中可以看到,出现在主席台上有中共第二代领导人万里、宋平。中共第三代领导人中,李鹏、朱熔基等人均到场坐在第一排,83岁的人大前委员长乔石没有参加会议。

当胡锦涛走到主席台前方宣读长达2小时20分的报告时,主席台上只有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没有鼓掌,直到电视摄影机移到面前,江泽民才作势手掌相合,放到台面上。其间,江泽民时而抚摸自己的面颊,时而左顾右盼,还多次闭目养神,并先后4次看手表,显得有点心不在焉。而为他倒水的女服务员倒能让他打起精神,一直盯着女服务员看。

胡锦涛与江泽民二人没有交谈,江泽民独自离开主席台时也没有人同他握手。

面对2个多小时的报告,86岁的中共前主席华国锋则干脆打起瞌睡,直至大会结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