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敦促中国同达赖喇嘛直接对话

【新唐人】星期三,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在美国国会被授予国会金质奖章,布什总统参加了授奖仪式。这是美国历届总统第一次,在任内与这位流亡藏人领袖一起高调公开露面。布什总统和美国议员还共同敦促中国达赖喇嘛直接对话。

通过授予达赖喇嘛这项国会给文职人员的最高荣誉,布什总统和国会领袖希望西藏与中国解决长达几十年的争端,希望北京与达赖喇嘛展开直接对话。

布什总统说:“美国国会把这项荣誉授予一位在继续努力但结果未定的人物。美国这样做是在为宗教自由和基本人权大声疾呼。”

早些时候在白宫记者会上,布什总统被问到有关中国谴责美国向达赖喇嘛授奖的问题。布什说:“我始终如一地告诉中国人,宗教自由符合他们国家的利益。我还告诉他们,我认为会见达赖喇嘛是符合他们利益的。”

在星期三的授奖仪式上,一些美国议员认为解决北京和西藏的分歧有助于北京奥运。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汤姆.兰托斯强调:“邀请这位热爱和平的人到北京进行认真讨论,一劳永逸地解决中国领导人和达赖喇嘛之间的分歧,没有任何事情比这样做会更有力地保证北京奥运会的恰当气氛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