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敦促中國同達賴喇嘛直接對話

【新唐人】星期三,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在美國國會被授予國會金質獎章,布什總統參加了授獎儀式。這是美國歷屆總統第一次,在任內与這位流亡藏人領袖一起高調公開露面。布什總統和美國議員還共同敦促中國達賴喇嘛直接對話。

通過授予達賴喇嘛這項國會給文職人員的最高榮譽,布什總統和國會領袖希望西藏与中國解決長達几十年的爭端,希望北京与達賴喇嘛展開直接對話。

布什總統說:“美國國會把這項榮譽授予一位在繼續努力但結果未定的人物。美國這樣做是在為宗教自由和基本人權大聲疾呼。”

早些時候在白宮記者會上,布什總統被問到有關中國譴責美國向達賴喇嘛授獎的問題。布什說:“我始終如一地告訴中國人,宗教自由符合他們國家的利益。我還告訴他們,我認為會見達賴喇嘛是符合他們利益的。”

在星期三的授獎儀式上,一些美國議員認為解決北京和西藏的分歧有助于北京奧運。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民主党議員湯姆.蘭托斯強調:“邀請這位熱愛和平的人到北京進行認真討論,一勞永逸地解決中國領導人和達賴喇嘛之間的分歧,沒有任何事情比這樣做會更有力地保證北京奧運會的恰當气氛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