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今年第四次向WTO投诉中国

【新唐人】美国官员11号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要求调查中国限制美国电影、音乐和书籍等知识产权行业产品在华销售的行为。这已是一年来美国第四次向位于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状告中国。

记者:美国将在10月22号WTO争端解决机构的会议上,提出成立调查小组。目前,世贸组织正在处理美国提出的另外三项贸易纠纷:包括中国限制进口美国汽车零部件、中国政府对相关企业提供不合理补贴以及中国侵犯知识产权。

今年8月和9月,WTO就美国对华的其中两项指控分别成立了调查小组,预计在明年可能作出裁决。

华盛顿方面称,中国有关音乐下载及影院放映权的法规,歧视外国音像制品分销商的这些作法,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

据报导,此事关系到好莱坞制片公司、苹果公司(Apple Inc.)的网上音乐商店iTunes和美国其他媒体内容提供商的利益。

美国贝罗大学国际经济系教授麦肯尼教授认为,中国限制美国书籍和音像制品的主要原因,是出于信息封锁的考虑,如同封锁网络那样。但他并不认为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中共的信息封锁会达到目的。

麦肯尼教授:‘我想他们可能是考虑排除一些政治敏感信息,批评中共政府的言论,或者考虑限制黄色书籍录影。中共政府对于批评很敏感,他们对异议人士的意见不很开放,所以他们试图控制,限制异议人士的意见。’

主播:是什么样的原因会使美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向WTO投诉了四次呢?另外据我知道,中国一般都会对美国这样的动作相当“感冒”,是否也能介绍一下中方的反应?

记者:是的,其实中国方面上个月已做出反击,向世贸起诉美国对中国的纸制品征收不当的反倾销关税。

那么美方之所以向WTO投诉4次,是由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去年已经增至2,325亿美元,创下美国对单一国家贸易逆差之最。而美国国会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解决美国贸易逆差大幅攀升和制造业工作岗位流失海外的问题。

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肖恩.斯派塞指出,虽然美中两国今年6、7两个月曾就此问题进行过磋商。但并未解决问题,因此美国决定,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对此组成调查小组进行调查。今年4月美国政府最初将问题及中国盗版产品猖獗反映给WTO,投诉中国政府对受版权保护的美国报纸、杂志、CD、DVD以及视频游戏等产品,仍未取消进口和分销限制。美方指控,中国将某些上述产品的分销权授予中国国有企业。并且审查音像产品和其他出版物的规定只针对外国企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