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今年第四次向WTO投訴中國

【新唐人】美國官員11號正式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要求調查中國限制美國電影、音樂和書籍等知識產權行業產品在華銷售的行為。這已是一年來美國第四次向位于日內瓦的世界貿易組織狀告中國。

記者:美國將在10月22號WTO爭端解決机构的會議上,提出成立調查小組。目前,世貿組織正在處理美國提出的另外三項貿易糾紛:包括中國限制進口美國汽車零部件、中國政府對相關企業提供不合理補貼以及中國侵犯知識產權。

今年8月和9月,WTO就美國對華的其中兩項指控分別成立了調查小組,預計在明年可能作出裁決。

華盛頓方面稱,中國有關音樂下載及影院放映權的法規,歧視外國音像制品分銷商的這些作法,違反了全球貿易規則。

据報導,此事關系到好萊塢制片公司、苹果公司(Apple Inc.)的网上音樂商店iTunes和美國其他媒体內容提供商的利益。

美國貝羅大學國際經濟系教授麥肯尼教授認為,中國限制美國書籍和音像制品的主要原因,是出于信息封鎖的考慮,如同封鎖网絡那樣。但他并不認為在科技發達的今天,中共的信息封鎖會達到目的。

麥肯尼教授:‘我想他們可能是考慮排除一些政治敏感信息,批評中共政府的言論,或者考慮限制黃色書籍錄影。中共政府對于批評很敏感,他們對异議人士的意見不很開放,所以他們試圖控制,限制异議人士的意見。’

主播:是什么樣的原因會使美國在這么短的時間內,向WTO投訴了四次呢?另外据我知道,中國一般都會對美國這樣的動作相當“感冒”,是否也能介紹一下中方的反應?

記者:是的,其實中國方面上個月已做出反擊,向世貿起訴美國對中國的紙制品征收不當的反傾銷關稅。

那么美方之所以向WTO投訴4次,是由于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去年已經增至2,325億美元,創下美國對單一國家貿易逆差之最。而美國國會要求政府采取措施,解決美國貿易逆差大幅攀升和制造業工作崗位流失海外的問題。

美國貿易代表發言人肖恩.斯派塞指出,雖然美中兩國今年6、7兩個月曾就此問題進行過磋商。但并未解決問題,因此美國決定,要求世界貿易組織對此組成調查小組進行調查。今年4月美國政府最初將問題及中國盜版產品猖獗反映給WTO,投訴中國政府對受版權保護的美國報紙、雜志、CD、DVD以及視頻游戲等產品,仍未取消進口和分銷限制。美方指控,中國將某些上述產品的分銷權授予中國國有企業。并且審查音像產品和其他出版物的規定只針對外國企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