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八年西部开发 生态文化隐忧浮现

【新唐人】主播:历经八年的中共西部开发政策,已经引发不少人士开始担忧在西部资源开发过程中,如何兼顾民族文化、与环境生态保存等综合效益的问题。以下请看记者林洪的分析报导。

记者:1999年9月,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提出西部开发政策,强调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整个政策包括,西电东送、南水北调、西气东输、以及青藏铁路。

分析人士认为,整个西部政策是中共当局为解决东部过渡开发问题,而进一步往西发展,并试图通过经济手段,达到统治西部的政治目地。

尽管中共当局一再指出强化环境生态保育,但是专家认为,四川等水资源的丰富地区,由于西部水电大开发的目标和方式不适当,因而造成比以往天然林滥伐还要可怕的生态灾难;例如,四川仅存的原始林区,由于人中海、巴王海电站工程的修建,导致原始生态区域遭受不可挽回的破坏,带来的地质灾害和区域环境隐患难以估量。

主播:值得一提的是,中共西部开发对内对外都有其战略目地,在对外部分,中共希望借此加强周边印缅孟等国家的区域合作。那么对内则是以商业利益,逐步侵蚀西部民族文化,针对此,分析人士怎么解读?

记者:西部开发在某种意义上意味着汉人西进, 藏人、维吾尔人的自主权进一步受到压缩。

美国之音引述美国西北大学教授的研究指出,中共当局用金钱收买,使得共产党思想可以进入少数民族组织、学校以及教堂。

而目前西藏党、政、军的一把手早已由汉人担任。 因此对藏人来说,西部大开发带来的是更严格的中央集权。分析人士指出,西部开发政策,使目前拉萨人口结构发生改变,再加上青藏铁路通车,使得藏族文化遭受更多侵蚀。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才嘉:“在西藏的学校里面,没有机会去学到他自己的语言跟文字,以及西藏的历史,西藏的宗教,这些都是对西藏人来讲非常非常重要的。你现在看西藏的首都拉萨,他已经变成了一个跟内地四川的成都,几乎差不多,他的所有的建筑都是现代的建筑,现在你除了布达拉宫以外,你基本上看不到这是一个拉萨,这是一个圣地,就是像布达拉宫的前面,过去的建筑都夷为平地,那这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每天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旗帜。”

主播:而外界一向认为中共西部开发政策为西部人民带来经济生活上的实惠,但实际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记者:新疆的情况是, 汉人占新疆总人口将近4成。白领阶层的工作环境,大部分被汉族把持,而蓝领的底层,例如煤矿、砖窑、水泥厂车间等,主要的工人都是少数民族。

在西藏方面,虽然青藏铁路通车,带动观光,但拉萨等景点的旅馆和商店,大多是汉人所开设,对当地藏人经济,不但没有实质上的帮助,甚至造成少数民族文化的流失,以及藏人经济结构的改变。

达赖喇嘛西藏宗教基金会董事长 才嘉:“在商业的竞争当中,我想西藏人会慢慢的淘汰,这种淘汰是一种强制的、一种经济的威胁。所以我们现在担忧的就是说,如果中共还是像这样继续下去的话,我想西藏的文化,以及西藏民族,未来会遇到一个非常不可想像的灾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