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八年西部開發 生態文化隱憂浮現

【新唐人】主播:歷經八年的中共西部開發政策,已經引發不少人士開始擔憂在西部資源開發過程中,如何兼顧民族文化、與環境生態保存等綜合效益的問題。以下請看記者林洪的分析報導。

記者:1999年9月,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提出西部開發政策,強調加快中西部地區發展,整個政策包括,西電東送、南水北調、西氣東輸、以及青藏鐵路。

分析人士認為,整個西部政策是中共當局為解決東部過渡開發問題,而進一步往西發展,並試圖通過經濟手段,達到統治西部的政治目地。

儘管中共當局一再指出強化環境生態保育,但是專家認為,四川等水資源的豐富地區,由於西部水電大開發的目標和方式不適當,因而造成比以往天然林濫伐還要可怕的生態災難;例如,四川僅存的原始林區,由於人中海、巴王海電站工程的修建,導致原始生態區域遭受不可挽回的破壞,帶來的地質災害和區域環境隱患難以估量。

主播:值得一提的是,中共西部開發對內對外都有其戰略目地,在對外部份,中共希望藉此加強周邊印緬孟等國家的區域合作。那麼對內則是以商業利益,逐步侵蝕西部民族文化,針對此,分析人士怎麼解讀?

記者:西部開發在某種意義上意味著漢人西進, 藏人、維吾爾人的自主權進一步受到壓縮。

美國之音引述美國西北大學教授的研究指出,中共當局用金錢收買,使得共產黨思想可以進入少數民族組織、學校以及教堂。

而目前西藏黨、政、軍的一把手早已由漢人擔任。 因此對藏人來說,西部大開發帶來的是更嚴格的中央集權。分析人士指出,西部開發政策,使目前拉薩人口結構發生改變,再加上青藏鐵路通車,使得藏族文化遭受更多侵蝕。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才嘉:「在西藏的學校裡面,沒有機會去學到他自己的語言跟文字,以及西藏的歷史,西藏的宗教,這些都是對西藏人來講非常非常重要的。你現在看西藏的首都拉薩,他已經變成了一個跟內地四川的成都,幾乎差不多,他的所有的建築都是現代的建築,現在你除了布達拉宮以外,你基本上看不到這是一個拉薩,這是一個聖地,就是像布達拉宮的前面,過去的建築都夷為平地,那這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每天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旗幟。」

主播:而外界一向認為中共西部開發政策為西部人民帶來經濟生活上的實惠,但實際的情況又是如何呢?

記者:新疆的情況是, 漢人占新疆總人口將近4成。白領階層的工作環境,大部分被漢族把持,而藍領的底層,例如煤礦、磚窯、水泥廠車間等,主要的工人都是少數民族。

在西藏方面,雖然青藏鐵路通車,帶動觀光,但拉薩等景點的旅館和商店,大多是漢人所開設,對當地藏人經濟,不但沒有實質上的幫助,甚至造成少數民族文化的流失,以及藏人經濟結構的改變。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 才嘉:「在商業的競爭當中,我想西藏人會慢慢的淘汰,這種淘汰是一種強制的、一種經濟的威脅。所以我們現在擔憂的就是說,如果中共還是像這樣繼續下去的話,我想西藏的文化,以及西藏民族,未來會遇到一個非常不可想像的災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