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谴责缅当局决议

【新唐人】主播:据美国之音10月3号发自日内瓦消息,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谴责缅甸政府对佛教、僧侣及反对派人士的和平示威进行暴力镇压,呼吁缅甸人权特别报告员皮涅罗前往仰光调查有关镇压的事件。现请冯学斌就此做详细报道。

记者:这项决议案是由葡萄牙大使埃斯特韦斯代表欧盟提交的。决议案强烈反对缅甸政府镇压异议人士所用的暴力手段,包括殴打、杀害、任意拘禁和强迫使人失踪。敦促缅甸政府释放所有被拘留的人,_呼吁军事统治者允许人权理事会代表对暴力事件提出报告。

决议得到人权理事会47个成员的一致同意。

国际特赦台湾总会前会长蔡明殿表示:“那个人权理事会已经通过一个谴责案了。”“我个人认为,应该在联合国大会再作讨论,这个议题不会到这�就结束。”

主播:这项决议案获得一致通过,是否表示一些国家在对待缅甸问题上的态度开始发生了变化呢?

记者:是的。据报道,这次变化最大的是东盟。东盟成立40多年来一直遵守着一个基本规则,那就是,绝不公开批评任何一个成员国家的政府。但面对缅甸最近势态,东盟表示对缅甸政府使用自动武器对付示威群众的做法感到“震惊”,并对缅甸政府的行动 “反感”。

主播:经过镇压之后,缅甸街头已经平静下来了。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推翻军事政权的运动正在酝酿中。目前缅甸内部的局势有哪些新的动向与进展呢?

记者:据报道,民主活跃人士和学生领袖正在幕后集结力量。资深僧侣与学生最近共同组建了一个领导未来示威活动的“打击委员会”。缅甸更年青、更激进的一群僧侣成立了“全缅甸僧侣联盟”。

蔡明殿说:“缅甸政府应该认清这一点,就是说,你把四千个和尚关在一起,甚至对国际上否认,事实上都没有办法改变它实际的情况,它实际上在积累着下一波反抗的能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