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譴責緬當局決議

【新唐人】主播:據美國之音10月3號發自日內瓦消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致通過一項決議,譴責緬甸政府對佛教、僧侶及反對派人士的和平示威進行暴力鎮壓,呼籲緬甸人權特別報告員皮涅羅前往仰光調查有關鎮壓的事件。現請馮學斌就此做詳細報道。

記者:這項決議案是由葡萄牙大使埃斯特韋斯代表歐盟提交的。決議案強烈反對緬甸政府鎮壓异議人士所用的暴力手段,包括毆打、殺害、任意拘禁和強迫使人失蹤。敦促緬甸政府釋放所有被拘留的人,_呼籲軍事統治者允許人權理事會代表對暴力事件提出報告。

決議得到人權理事會47個成員的一致同意。

國際特赦臺灣總會前會長蔡明殿表示:“那個人權理事會已經通過一個譴責案了。”“我個人認為,應該在聯合國大會再作討論,這個議題不會到這�就結束。”

主播:這項決議案獲得一致通過,是否表示一些國家在對待緬甸問題上的態度開始發生了變化呢?

記者:是的。據報道,這次變化最大的是東盟。東盟成立40多年來一直遵守著一個基本規則,那就是,絕不公開批評任何一個成員國家的政府。但面對緬甸最近勢態,東盟表示對緬甸政府使用自動武器對付示威群眾的做法感到“震驚”,並對緬甸政府的行動 “反感”。

主播:經過鎮壓之後,緬甸街頭已經平靜下來了。但是分析人士認為推翻軍事政權的運動正在醞釀中。目前緬甸內部的局勢有哪些新的動向與進展呢?

記者:據報道,民主活躍人士和學生領袖正在幕後集結力量。資深僧侶與學生最近共同組建了一個領導未來示威活動的“打擊委員會”。緬甸更年青、更激進的一群僧侶成立了“全緬甸僧侶聯盟”。

蔡明殿說:“緬甸政府應該認清這一點,就是說,你把四千個和尚關在一起,甚至對國際上否認,事實上都沒有辦法改變它實際的情況,它實際上在積累著下一波反抗的能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