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僧侣抗议军政府 美中表态目的不同

【新唐人】[主播]过去几天,缅甸出现了二十年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由缅甸僧侣带领民众的民主抗议游行目前已经扩展到了10万人参加。星期二(9/25日),缅甸军政府派出军队部署在仰光多处战略要点,并且在仰光和曼德勒等地实施宵禁。对此,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世界各国领袖发言关切缅甸政治现状。下面我们请记者冯学斌为我们综合介绍目前在缅甸的情况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反应。学斌!

[记者] 好的,目前,缅甸军政府已经在仰光等地部署警力,局势趋向紧张。周一(24),军政府还警告僧侣不要挑战法例,否则会“采取行动”,意味着军方可能武力镇压。

与此同时,僧侣示威没有出现缓解的迹象。24日和25日,媒体报道有10万到13万的僧侣和民众在仰光游行示威。同时在缅甸全国至少有25个城镇均爆发规模不等的抗议示威响应。目前示威者的主要诉求是要求军政府改善民生,实施民主政治,及释放被软禁的民主派领袖昂山素姬(AungSanSuuKyi)等。

另外,僧侣尼姑身穿的袈裟可以说成为了这场抗议的标志,媒体称这场由缅甸僧侣发起的和平示威抗议活动为“袈裟革命”和“僧侣革命”。可以看到抗议队伍中正式受戒的僧侣身穿清一色的暗红色袈裟,女尼们身穿粉红袈裟,以及刚开始修行的小沙弥穿着白色袈裟。

在缅甸,僧侣备受尊崇,因此目前还未见到军政府当局以对付异见分子的手法来对待抗议示威的僧侣,可能是当局害怕这种做法可能导致公众愤怒。但是,国际上也普遍担心,缅甸军政府会重演1988年的镇压事件,在那次镇压中,共有3000多人丧生,军政府在一天内残杀了1000多人。

[主播]那么目前在国际上,对这场缅甸“僧侣革命”的反应是什么样的情况?

[记者]25号,美国总统布什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将采取一连串措施来协助缅甸进行和平变革,同时美国将加强对缅甸军政府领袖、以及他们幕后金主的经济制裁。布什还呼吁全球支持缅甸人民为了追求民主改革所做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星期一也呼吁缅甸军事统治者面对一个多星期以来的民主示威要自我克制。 同时亚洲的日本和印度等国也要求缅甸军政府克制。

另外,中共当局这次对缅甸军政府的态度比较耐人寻味,因为中共一直是缅甸军政府的支持者,但星期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周二(9月25日)表示,希望“缅甸局势稳定、经济发展”。

美联社引述一位东南亚国家外交官的话说,北京将在明年举行奥运会。众所周知,中国是缅甸军政府的主要支持者,如果缅甸当局采取行动,将会影响中国的形象。

另外,缅甸的矿产资源丰富,缅甸问题专家西尔弗斯坦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非常希望缅甸局势和平稳定,以便完成道路和铁路工程,开发矿业资源,将缅甸经济控制在中国手中。

因此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当局的要求缅甸稳定的态度并不是基于对缅甸民主和人权的关注。今年年初,中共当局在联合国否决了一项批评缅甸人权纪录的决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