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元兑美元创新高喜忧参半

【新唐人】据报道,9月20号加元一度升值达到1加元兑1.0004美元,最后以99.87美分的价格收盘。专家分析加元的升值对加拿大来说是喜忧参半。

近日加元升值到与美元等值,这是三十年来创下的最高记录。上一次, 加元升值到与美元等值, 是在1976年的11月25日, 而加元兑美元, 跌至有史以来的最低点,是在2002年1月,当时1加元仅仅兑换61.79美分。

对于加元与美元等值, 道明银行 首席经济学家 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表示: 有人欢喜有人忧,加元升值对加国的旅游业和餐饮业会造成负面影响;不过, 对大表示: 这对加拿大经济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著名评论人士草庵居士也认为,虽然加元升值对居民出国购物有利,但整体上对加拿大经济没有很大好处。

草庵居士说:“加拿大元的升值,其实对整体来说,对加拿大的经济不是有很大的好处,但相对居民的出国,离开加拿大到海外去购买力可能会增强,但是加拿大货币的增值,就会影响到整个加拿大产品的出口。”

加拿大联邦财政部长 范赫提 在星期四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政府准备要扩大 资本成本补贴(Capital Cost Allowance)的项目,允许制造业摊销新设备,来帮助加国的制造业度过这个难关。

是什么原因促使加元大幅升值的呢?在这方面有关专家是如何分析的呢?

记者:专家们对加元大幅升值原因的分析, 主要有几个方面:

第一是产业方面的分析 : 因为加拿大盛产石油、锌、镍、钾等等矿产,全世界对加拿大出产的商品需求量高,特别是攀升的油价使加拿大致富。

加拿大 帝国商业银行 经济学家 鲁宾 表示,十年前,美国以科技挂帅而致富,十年后,加拿大因盛产自然资源而致富。

第二是策略方面的分析﹐专家们认为: 美国为了促进经济﹐而采取的美元贬值策略﹐也造成加元升值。

草庵居士说:“美元跟加币汇率创新高,其实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在最近几年来,美元实行的是贬值的策略。”“这种策略最主要的是促进出口,以利海外市场的增长,促进经济。”

其三﹐是财务方面的分析: 目前,加拿大是七大工业国中唯一一个有财政盈余的国家﹐ 而加国联邦政府2007-2008年度的财政盈余将大于预期﹐加国财政部在声明中也大幅上调了今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因此﹐加拿大消费者信心继续上升,民众购买力强盛﹐促使加元大幅升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