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领导人受审 共产血腥历史再受关注

【新唐人】柬埔寨在70年代,历经共产党统治,当时700万人口,有将近300万遭到屠杀,成了国际口中的杀戮战场。然而自红色高棉结束管治,并没有任何共产政权领导人受审。因此,十九日努谢被捕,立即受到媒体关注。在本节新闻中,记者冯学斌将就前红色高棉领导人受审,做进一步报导。

是,联合国支持成立的柬埔寨种族屠杀法庭发言人十九日指出,前红色高棉现存最资深的领袖农谢,正式被控以战争罪与违反人道罪。

农谢曾制定一系列激进的政策,包括集体农场等,导致上百万人死亡、饥饿、患病和被处决,但农谢却否认对这些种族灭绝事件有任何责任。

分析家指出:农谢被控以反人道罪显示人权的胜利。

旅美企业家作家遇罗文:“我觉得这是人权上的一次重大胜利,因为我觉得像红色高棉那些头头们,早就应该受到国际上的制裁。按国际惯例来说,只要犯了反人类罪的罪刑,不应该得到赦免的,也没有时效方面的宽恕,也没有,因为他毕竟欠了很多血债,要替那些受害人和家属去想想。”

1990年中期以来,柬埔寨人民一直希望惩罚那些应该对大屠杀负责的红色高棉成员,努谢将为1970年代赤柬恐怖统治时期的血腥罪行接受审判。

【主播】我们知道,目前中共许多成员包括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以及政协主席贾庆林等,都在国际上因屠杀自己人民而遭控诉,但碍于中国经济之势,包括联合国,甚至许多西方国家,都未见积极作为。那么冯学斌,通过努谢被控诉,海外的中国人权专家是怎么看待中共在过去、以及现在所犯下的反人类罪刑?

【记者】是,旅居海外,其兄长于文革时期被控以反革命罪名,而被中共处死的人权作家遇罗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共打着不干涉他国内政的旗号,保护自己免受反人类罪制裁,使得国际社会在现阶段难于就中共罪刑进行控诉。

但他认为,随着前红色高棉领导人被捕受审,将开启人类对共产政权的进一步认识,他同时认为中国内部人民自己的努力,比国际社会的制裁更重要。

旅美企业家作家遇罗文:“因为真正的清算还要本国人民的努力,因为从他我就想中国有很多犯了反人类罪的罪犯们,但是现在还在逍遥法外,所以我觉得世界上如果每个国家,只要把这些犯了反人类罪的人能够绳之以法,我都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事。解决一个是一个,随着解决的越多,人的认识越能提高,我觉得这总是一件好的开端。”

1997年,柬埔寨政府成立了“审判赤柬委员会”,联合国并和当地政府联合成立特别法庭,在法律及司法架构上以战争罪、群体灭绝罪及反人类罪起诉及审判仍活着的赤柬领导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