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圣火” 抵达世界文化历史名城–法国巴黎

【新唐人】人权圣火全球传递活动于9月16日下午4点30分,抵达了世界文化历史名城法国巴黎这一被誉为“人权祖国”的地方。这是继雅典人权圣火后传递的第九个欧洲城市。请看本台记者从法国巴黎的发来的现场报道。

 

下午4点30分,人权圣火从瑞士洛桑传到了法国首都巴黎。圣火交接仪式在塞纳河边的阿斯特伊德女王广场 (Place de la Reine Astride) 举行。主办团体“法轮功受迫害真相调查团”和法国著名的”为人权而行动协会”(Agir pour les Droits de l’homme)的代表从瑞士的人权圣火传递者手中接过了象征和平、理性、希望与光明的火种。

 

据调查团成员说,他们原本计划派出几位代表与人权圣火一同向附近的中共驻巴黎大使馆递交的一份声明,但是由于中共不敢面对,现由法国警察转交。

 

随后,上百名参加人权圣火接力的民众簇拥着人权圣火,从阿斯特伊德女王广场起跑后,途经威尔逊总统大道,在傍晚5点30分抵达了与巴黎名胜埃菲尔铁塔隔河相望的人权广场,这里也是人权圣火的主会场。

 

当人权圣火抵达时,数百民众早在那里手挽手组成了人权长城,在倒计时中翘首以待圣火的到来。在人权圣火之歌的背景下,人权火炬人传人,最后传到了主席台。从瑞士传来法国的火炬,点燃了象征五大洲的另外五把人权火炬。

 

十多位法国国会议员、参议员和市长特别为巴黎人权圣火仪式发来了支持信件,祝贺活动圆满成功,并认为中共侵犯人权的行为与奥林匹克精神不相容。其中包括法国参议员、前司法部长兼宪法委员会主席、连任两届奥委会伦理委员会主席的罗贝尔•巴登戴尔(Robert Badinter),法国国会议员、前文化、教育部长雅克•朗(Jack Lang)等。

 

在社会各界代表演讲的过程中,有民间音乐团体的节目穿插。其中来自瑞典的盘古摇滚乐队特别引人注目。

 

记者:巴黎人权广场这个地方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1948年,“世界人权宣言”便是在我右手边的夏约宫(Palais de Chaillot)中通过并颁布的。这一历史背景更加确定了法国与人权之间的深远关系。法国也因此获得“人权祖国”的称号。另外,在1985年,当时的法国总统密特朗,将此广场改名为“人权广场”。入口处,在同年镶嵌的一块石板上刻写着“世界人权宣言” 的第一条:“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自1999年7月中共迫害法轮功以来,法国法轮功学员每周日都来到这里呼吁停止迫害。所以说“人权圣火”在 “人权祖国”的“人权广场”上熊熊燃烧,意义非凡。

 

新唐人记者严清西法国巴黎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