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聖火” 抵達世界文化歷史名城–法國巴黎

【新唐人】人權聖火全球傳遞活動于9月16日下午4點30分,抵達了世界文化歷史名城法國巴黎這一被譽為“人權祖國”的地方。這是繼雅典人權聖火后傳遞的第九個歐洲城市。請看本台記者從法國巴黎的發來的現場報道。

 

下午4點30分,人權聖火從瑞士洛桑傳到了法國首都巴黎。圣火交接儀式在塞納河邊的阿斯特伊德女王廣場 (Place de la Reine Astride) 舉行。主辦團体“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調查團”和法國著名的”為人權而行動協會”(Agir pour les Droits de l’homme)的代表從瑞士的人權聖火傳遞者手中接過了象征和平、理性、希望与光明的火种。

 

据調查團成員說,他們原本計划派出几位代表与人權聖火一同向附近的中共駐巴黎大使館遞交的一份聲明,但是由于中共不敢面對,現由法國警察轉交。

 

隨后,上百名參加人權聖火接力的民眾簇擁著人權聖火,從阿斯特伊德女王廣場起跑后,途經威爾遜總統大道,在傍晚5點30分抵達了与巴黎名胜埃菲爾鐵塔隔河相望的人權廣場,這里也是人權聖火的主會場。

 

當人權聖火抵達時,數百民眾早在那里手挽手組成了人權長城,在倒計時中翹首以待聖火的到來。在人權聖火之歌的背景下,人權火炬人傳人,最后傳到了主席台。從瑞士傳來法國的火炬,點燃了象征五大洲的另外五把人權火炬。

 

十多位法國國會議員、參議員和市長特別為巴黎人權聖火儀式發來了支持信件,祝賀活動圓滿成功,并認為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与奧林匹克精神不相容。其中包括法國參議員、前司法部長兼憲法委員會主席、連任兩屆奧委會倫理委員會主席的羅貝爾•巴登戴爾(Robert Badinter),法國國會議員、前文化、教育部長雅克•朗(Jack Lang)等。

 

在社會各界代表演講的過程中,有民間音樂團体的節目穿插。其中來自瑞典的盤古搖滾樂隊特別引人注目。

 

記者:巴黎人權廣場這個地方有著特殊的歷史淵源。1948年,“世界人權宣言”便是在我右手邊的夏約宮(Palais de Chaillot)中通過并頒布的。這一歷史背景更加确定了法國与人權之間的深遠關系。法國也因此獲得“人權祖國”的稱號。另外,在1985年,當時的法國總統密特朗,將此廣場改名為“人權廣場”。入口處,在同年鑲嵌的一塊石板上刻寫著“世界人權宣言” 的第一條:“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自1999年7月中共迫害法輪功以來,法國法輪功學員每周日都來到這里呼吁停止迫害。所以說“人權聖火”在 “人權祖國”的“人權廣場”上熊熊燃燒,意義非凡。

 

新唐人記者嚴清西法國巴黎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