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扬名世界 发现者却生活困难

【新唐人】主播:中国国宝级文物秦始皇兵马俑本周四(9月13日)起,将在英国大英博物馆展出,博物馆为了这次展览大费周章,改建展馆、动用最先进的文物专车运送、保安严密,这些动辄价值千万人民币的文物扬名世界的同时,最初的发现者-陕西临潼的九名农民,既没有得到国家表扬,也没有得到奖励,连发现者的身份都得不到政府的认证。更多的被征用土地的农民则生活拮据。下面请记者雅婷给我们介绍一下详细情况。雅婷,首先请介绍一下都是谁发现了兵马俑?

记者:他们是临潼区秦陵街下和村西杨组的九名村民,分别是杨新满、杨培彦、杨志发、杨全义、杨文海、杨文学、杨彦信、杨宜洲、王普治。1974年,他们在打井的守候发现了兵马俑。但是他们的身份至今不被国家承认,理由是:他们当初并没有认出是什么文物。这些农民也没有得到任何报酬。

录音:临潼区下河村的老村长杨通信(音):“当初打井的好几个人,7、8个人,现在有4、5个已经死了。所以他们(政府)说:当时参与打井的人并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所以才把它送到了县里的文化部门,裁鉴定为兵马俑,所以,他(政府)当时参加打井的那些人、那些劳动的一级当时公社上的干部、县里的干部和专家都算是最初的发现者。所以这个问题后来没解决,就不了了之。最后发现兵马俑的农民没有任何报酬!”

主播:那么专家是怎样看这些兵马俑发现者的权益,还有目前这些农民的近况如何呢?

记者:陕西克利律师事务所毛嘉兴律师分析指出:《文物保护法》规定,发现文物并及时上报或上交,使文物得到保护的单位和个人,国家应该给予适当的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秦始皇兵马俑闻名于世,其发现人功不可没。文物主管部门应该为其颁发相关的发现证书。他认为:这些农民的要求合情合理。

记者:目前,政府大面积征地,导致两百多村民失去耕地,政府给与一次性补偿每亩2万到3万元。村民生活无着落,纷纷外出打工。

[录音采访]西杨文物复制厂厂长杨望利:那这个倒是事实,就是那么回事,那这个就牵扯到国家这个小集体的利益问题,国家你想,我们临潼这个地方,他们(政府)把那个地征收以后,把它开发成旅游,给当地的农民一亩地下来就是有2万的、2万7的,三万的。

记者:据了解,政府征收的土地如今成了兵马俑博物馆和附近的商业中心。政府以9千8百万的高价卖出商业中心的地皮,原本在周围还能够摆摊的农民现在也被赶到了偏僻的角落,生意清淡,难以维持。兵马俑目前已经跻身世界第8大奇迹,成为了临潼、陕西和中国的标志。但是前来参观的、游客们却无法见到这一奇迹最初的真正的见证者。

主播:好的 谢谢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