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宣布独立参选

【新唐人】在各界的密切关注下,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思量,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终于在9月11日星期二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加今年12月举行的香港立法会议席补选。在记者会上她形容这一天是关键的时刻,来见证她一向坚守的信念是否经得起考验。

有“香港良心”美誉的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记者会上宣布:她将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立法会港岛区议席补选。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对我来讲今天是关键时刻,让我能够去见证一下,我自己一向坚守的信念,究竟能不能够经得起考验,我决定参选,事前是经过深思熟虑,其中除了个人的因素之外,最重要的是我在促进香港民主、良好管治方面,究竟能扮演甚么样的角色。

她表示去年成立自己的核心小组的时候,并无意参与选举,小组成立这一年来成果不尽理想,她认为今次是个契机,可以通过参选去达成市民的目标,相信会事半功倍。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你一天没有一个平台去发表你的意见,你一天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都可以置之不理。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人生有时有些这样的时刻,如果你不抓紧,它一去就不会返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刻我应该抓紧,我应该为自己的目标,为自己的信念,与及为推动良好管治去尽一番努力。

她并强调自己服务香港38年,对香港的动态及关键的事情,都有关怀和承担。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所以这两年我眼见民主步伐一拖再拖,市民越来越觉得无奈,所以做为一个对香港有承担的人,所以我决定在2005年12月出来游行,以及成立核心小组。

被问到为何不参加年初的行政长官选举,陈方安生坦言没有理由去为小圈子选举陪跑。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港岛区)60万选民一人一票,与一个800人选举的小圈子选举,是有天渊之别啊。大家都知道,较早前行政长官(CE)那个选举,根本是第一是小圈子选举,而且结果已经是注定了,那我没有理由要参加这一场陪人跑的所谓选举吧。

被问到有人指她“忽然民主”,有深厚管治经验的她这么回应。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我觉得公务员要学习民主之道,而民主派的人就要学习良好管治之道。

陈方安生表示会充分和泛民主派人士合作,尊重泛民的初选机制,而她绝对没有劝人退选。同时,她希望能和特区政府建立建设性的伙伴关系,和北京当局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她强调今次参选无意和北京当局对抗。

陈方安生表示,今次记者会是其迈向选举工程的第一步,稍后会公布其竞选政纲和助选团队。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