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虚拟警察”北京上岗 专家称破解有方

【新唐人】主播: 十七大前夕,中共当局不断加强网路监控。除借打击色情对互联网实施管制政策,造成大量网站外逃之外,星期三又有消息指出,北京互联网站从9月1日开始,将会有两名虚拟警察值勤,下面请记者佩仪为您介绍详细情况。

 

记者: 好﹐据中共《新华网》报道,这两名虚拟警察有男警、女警两种动画形像,分别以汽车、摩托车、和徒步三种方式巡逻,每半小时从网页底部的一边出现,点击该动画,则会自动链接到北京市公安局资讯网络安全报警服务网站。

 

警方称不良资讯指: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煽动民族仇恨、散布淫秽、暴力、恐怖等内容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 但是海外专家指打击异议人士是中共互联网监控的主要目的。

 

主播: 那么海外人士,又是怎么看待中共又一波网路监控?

 

记者: 突破网络封锁的专家﹐海外动态网总裁夏比尔表示,中共警方此举是希望藉由网路监控的心里效应,达到网民不看中共不喜欢的网站﹐但是他也说动态网也自有妙方来破解这又一新式监控武器。

 

(电话录音)海外动态网总裁 夏比尔:“那些卡通形象一跳出来,可能是从公安局的网路服务器中来的,所以实际上再看你的网页的时候,你的网路上的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技术就可以被公安局的服务器跟踪,进一步在未来的话,他完全做可以做出更复杂的跟踪技术,一旦用户在电脑上显示卡通的话,可能更多的讯息都能被公安局那边监控的。”

 

(电话录音)海外动态网总裁 夏比尔:“用软体把它关掉在技术上是可以做得到的。我们会跟踪这些资讯给线民一些相应的建议。”

 

美国精神科医生杨景端博士也认为虚拟警察是为了震慑网民。

 

(电话录音)美国精神科医生杨景端杨景端:“卡通的形象为的是有一定的亲和力,但是用的还是员警的形象,对线民精神上和心理上有一种震慑,表面上是在提醒你、帮会你,实际上它也是骑着一个警告和威慑的作用,让线民不敢得到他所想得到的讯息。”

 

另外﹐中共网路监控也包括迫使雅虎、微软等20多家大型网路博客提供商,与中共签署网路协定,要求博客作者们提供真实姓名,并且删除所谓“不妥资讯”。最近严密的网路监控,已让许多大陆个人网站,转到国外,回避在中国的生存危机。

 

主播: 谢谢佩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