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虛擬警察”北京上崗 專家稱破解有方

【新唐人】主播: 十七大前夕,中共當局不斷加強網路監控。除借打擊色情對互聯網實施管制政策,造成大量網站外逃之外,星期三又有消息指出,北京互聯網站從9月1日開始,將會有兩名虛擬警察值勤,下面請記者佩儀為您介紹詳細情況。

 

記者: 好﹐據中共《新華網》報道,這兩名虛擬警察有男警、女警兩種動畫形像,分別以汽車、摩托車、和徒步三種方式巡邏,每半小時從網頁底部的一邊出現,點擊該動畫,則會自動鏈接到北京市公安局資訊網絡安全報警服務網站。

 

警方稱不良資訊指:危害國家安全、洩露國家秘密、煽動民族仇恨、散佈淫穢、暴力、恐怖等內容的文字、圖片、音視頻等。 但是海外專家指打擊異議人士是中共互聯網監控的主要目的。

 

主播: 那麼海外人士,又是怎麼看待中共又一波網路監控?

 

記者: 突破網絡封鎖的專家﹐海外動態網總裁夏比爾表示,中共警方此舉是希望藉由網路監控的心裡效應,達到網民不看中共不喜歡的網站﹐但是他也說動態網也自有妙方來破解這又一新式監控武器。

 

(電話錄音)海外動態網總裁 夏比爾:「那些卡通形象一跳出來,可能是從公安局的網路服務器中來的,所以實際上再看你的網頁的時候,你的網路上的活動在一定程度上這種技術就可以被公安局的伺服器跟蹤,進一步在未來的話,他完全做可以做出更複雜的跟蹤技術,一旦用戶在電腦上顯示卡通的話,可能更多的訊息都能被公安局那邊監控的。」

 

(電話錄音)海外動態網總裁 夏比爾:「用軟體把它關掉在技術上是可以做得到的。我們會跟蹤這些資訊給線民一些相應的建議。」

 

美國精神科醫生楊景端博士也認為虛擬警察是為了震懾網民。

 

(電話錄音)美國精神科醫生楊景端楊景端:「卡通的形象為的是有一定的親和力,但是用的還是員警的形象,對線民精神上和心理上有一種震懾,表面上是在提醒你、幫會你,實際上它也是騎著一個警告和威懾的作用,讓線民不敢得到他所想得到的訊息。」

 

另外﹐中共網路監控也包括迫使雅虎、微軟等20多家大型網路博客提供商,與中共簽署網路協定,要求博客作者們提供真實姓名,並且刪除所謂「不妥資訊」。最近嚴密的網路監控,已讓許多大陸個人網站,轉到國外,回避在中國的生存危機。

 

主播: 謝謝佩儀。

 

相關文章
評論